最新公告

开发区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

红头.png

开发区各安委会成员部门、各企业:

  为深刻吸取江苏盐城“3·21”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区领导同志要求,严格落实市、区两级危险化学品专项隐患排查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当前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开发区安委会决定自2019年3月23日起,在开发区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成立组织

  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工委书记张绍锋

  常务副组长:开发区管委会调研员刘庆时

  副组长: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

  成员:安全管理部、环境管理部、城市管理部、热力公司、

  开发区物业公司、赛得物业公司、自来水公司各部长、经理为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管理部,负责组织协调推动工作开展。

  二、检查重点

  (一)重点企业: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及其他危险化学品企业和纸面办公企业;

  (二)重点行业:城镇燃气、油气输送管道、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煤改清洁能源、液化气站、易制爆、易制毒、剧毒等。

  三、检查内容

  1、依据《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检查企业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

  2、依据《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规定和国家标准、安全标准,彻底排查危险化学品企业是否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3、检查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情况、开展隐患排查及隐患整改完成情况;检查“8·12”以来执法检查中发现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

  4、检查企业工艺安全状况,重点对生产储存装置本质安全设计、总图布置、工艺操作(尤其是工艺报警、联锁的管理)、设备完好性管理、装置安全设施维护等方面进行检查;

  5、检查企业特殊作业管理、变更管理、罐区管理、应急处置方案、应急救援物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6、全面排查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督促相关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巡检维护,及时掌握和处置各类安全隐患;

  7、检查油气输送管道保护范围内是否存在危及管道安全的违章建筑、违章作业等违法行为,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油气输送管道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的落实情况,管道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情况等;

  8、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完善,是否建立并运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考核机制,是否如实记录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

  四、职责分工

  1、安全管理部:对开发区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企业和纸面办公企业开展全覆盖排查检查。

  2、环境管理部:严格危险化学品废弃处置,加强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过程的环境安全管理。

  3、城市管理部:对开发区燃气管道开展全覆盖排查检查。

  4、热力公司:对开发区供热站开展全覆盖排查检查。

  5、开发区物业公司:对管辖领域内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全覆盖排查检查。

  6、赛得物业公司:对管辖领域内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全覆盖排查检查。

  7、自来水公司:对管辖领域内危险化学品开展排查检查。

  8、其他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结合本质安全攻坚战实施方案,突出大型商业综合体、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建设施工等行业领域检查排查,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重点单位,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五、阶段安排

  (一)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和自查自改阶段:3月23日至4月1日,开发区安委会成员有关部门、各企业按照全区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专项行动会议要求,对本区域、本行业领域、本单位进行动员部署,依据各自单位特点,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治理,制定隐患台账。

  (二)第二阶段为集中治理整改和督导检查阶段:4月2日至30日,各企业对隐患问题集中开展治理整改,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及时消除隐患问题。开发区安委会成员有关部门将对管辖区域内企业进行全面督查检查,确保限期整改到位,所有隐患问题“清零”。

  六、检查方式

  1、企业自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本单位自查自改,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2、全面检查:开发区安委会成员有关部门开展管辖区域内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专项行动,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各成员部门负责人要深入企业,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查找隐患问题。

  3、领导督查:区级领导开展督查检查;区政府督查室对各单位专项行动落实情况、隐患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安委会办公室成立四个督查组,对各单位隐患排查动员部署情况、自查自改情况和隐患整改情况开展督查检查。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快速部署。开发区安委会成员有关部门、各企业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生产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要加强领导,立即部署开展项整治工作,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安全责任,各企业负责人要亲自带队查安全体系建设,查安全隐患、查人员安全意识及处突能力。区有关部门及开发区将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回头看”等工作方式,直插现场,查找隐患,确保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做到“全覆盖”。

  (二)大力整改隐患,确保隐患“清零”。开发区安委会成员有关部门要对管辖区域内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检查,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坚决杜绝督查检查中的“形式主义”。各企业要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自查要“实”,逐个排查各生产装置、储存部位、操作环节等,不能疏忽遗漏;整改要“实”,彻底整改事故隐患,防止死灰复燃,确保排查治理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三)加大问责曝光力度,严格处罚。按照“四铁”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强化监管执法,严格落实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停产整顿、追究法律责任措施,坚决杜绝执法中的“好人主义”。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责令企业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确保隐患整改完毕;同时,核查企业对前期发现事故隐患的整改情况,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拖延整改事故隐患等情况严厉问责,进一步形成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无法保证生产安全的,一律责令企业暂时停产整顿,并挂牌督办,盯住整改直至隐患消除。

  附件:一、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经营(含储存)企业安全重点检查内容清单

  二、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内容

  三、特种设备检查标准

  四、仓储物流消防安全管理十条规定

  五、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包片企业

  武清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9年3月25日

附件:

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经营(含储存)企业安全重点检查内容清单
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内容
特种设备检查标准
仓储物流消防安全管理十条规定
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包片企业

来源:武清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03-27 14:14:25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