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

开发区各企业:

  今日,武清区迎来强降雨,引发事故风险大幅增加。为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切实做好降雨期间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强降雨期间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要根据气象部门关于特殊灾害天气、防汛抗洪等预警信息通知,落实防范措施。针对风险防控的特殊性,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扎实抓好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严防因暴雨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二、加强隐患排查,开展分类管理

  各企业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针对降雨特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尤其要开展隐患自查自纠活动,认真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在雷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应停止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存在用电隐患的车间、仓库以及办公场所,应暂时断电。同时做好员工上下班期间交通安全管理。

  尤其是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做好排水系统的疏导和其他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要认真落实储存设施区(包括危险化学品仓库、罐、桶、瓶或堆场)防洪、防汛措施,对照危险化学品储存相关规范的要求,检查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的防洪能力以及露天存放的危险化学品包装完好情况,及时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严防危险化学品意外流失或外泄事件的发生。尤其要妥善保管剧毒化学品和遇(湿)水发生化学反应的危险化学品。对电石等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不得放置在潮湿、透水和屋面渗漏的库房。

  三、加强应急管理,做好应急处置

  各企业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值守,保证通讯和信息畅通,组织好救援力量,确保事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提早做好雷击、洪涝等自然灾害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根据事故特性,指导救援人员采取正确的处置措施,避免救援方式不当造成次生事故。

开发区安全管理部

2018年7月24日

来源:武清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07-24 08:56:44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