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新闻

29年前的今天,武清开发区正式设立

  1991年的今天(12月28日),武清开发区正式设立。29年来,武清开发区砥砺奋进、日新月异,实现了华丽蝶变。成为京津冀地区产业要素集聚、投资兴业的一方沃土。

  让我们一起回顾,武清开发区的发展历程

  1.png

  1991年12月28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武清开发区,1992年6月23日奠基开始建设。

  2.jpg

  1992年6月,天津市政府批准设立武清经济开发区。

  3.jpg

  2010年12月30日,国务院批准武清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4.jpg

  2014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包括“一区二十一园”,其中,核心区包括武清开发区等5个区域。

  投资环境

  中国天津武清开发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成区40平方公里。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武清是天津离北京最近的地区,处于京津双城连接地带,是京津发展轴的重要节点,也是中部核心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距北京市区71公里,距天津市区30公里,距北京首都国际机场90公里,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45公里,距天津滨海国际机场35公里,距天津港71公里。

  交通体系开放便捷:周边10分钟车程范围内,有京津塘、京津、京沪、滨保等高速公路4条、高速公路出入口6个;有京津城际铁路经停站1处,京山铁路客、货运站各1处;103、104国道在区内通过,九横九纵立体化交通网络通达。

  自然生态环境良好:东临京杭大运河,北有龙凤新河,西有龙凤河故道,中间镶嵌着美丽的天鹅湖,建成湿地风格的700亩中央湖公园,园区绿化率达42%,空气和水质优于国家标准。多年来,始终坚持环保“铁门槛”,无环保不达标企业入驻,2019年获批天津市唯一市级生态工业园区。

  服务环境优质高效:始终秉承“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理念,设有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项目手续免费全程代办。另设有海关、税务、人才交流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金融中心等机构,为企业提供政策、管理、工程、技术、金融、法律等高水平咨询和培训服务。积极搭建企业服务超市、企业服务直通车等服务新模式,全面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配套功能设施完备:建有大型商务写字楼、会议中心、星级酒店、温泉公寓、高新公寓、国际学校、三甲医院、主题乐园、奥特莱斯购物小镇、万达广场等,能够提供会议、住宿、餐饮、医疗、休闲等服务。

  科技创新体系完善:获批国际健康产业示范区、天津市双创示范基地、天津市留学生创业园、天津市人力资源产业园。现有高校院所项目77个,市级研发机构及平台20个,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家,孵化器6个、众创空间4个。拥有瞪羚企业12家,雏鹰企业58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3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9家。开发区内建有高校1所,国家级职业学校1所,正在规划建设国家大学创新园区,高端人才、创新人才加速聚集。同时,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等,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多重政策优势叠加:在产业方面,入区企业在享受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叠加政策的同时,还可享受《武清开发区关于扶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武清开发区促进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发展的扶持办法》《武清开发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等专项产业扶持政策。在科技人才方面,入区企业可享受武清区“六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奖励政策,促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瞪羚企业发展政策,以及市区两级智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民营经济发展等扶持政策。目前,正积极推动构建“产业基金+子基金/直投”的股权投资模式,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重点区域全面开发:目前,开发区着力打造3个载体功能区:

  5.jpg

  1.中欧产业园。2015年10月经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同意,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与武清开发区合作共建,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是为外商投资企业打造的发展平台载体。发展定位是建成高端产业基地,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目前,已有美国安波福、法国佛吉亚、奥地利奥钢联等外资企业入驻。

  6.jpg

  2.创业总部基地。规划1.4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120万平米。包括中心服务区、企业总部区、商务酒店区、服务外包区、综合办公区、专家公寓区等6个区域。主要发展专业咨询、金融商务、研发转化、文化娱乐和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提升武清开发区功能环境,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目前,已有中国华电水务、三英精控、中铁22局、卓越亚马逊呼叫中心、中交建集团、威莱日化、影儿服饰、诺禾致源、阿芙精油结算中心等多家知名企业入驻。

  7.png

  3.西部重点开发区域。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着力打造产城融合核心区。主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研发、文化创意、现代金融、高端商贸等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国际企业社区自建部分占地300亩,建筑面积40万平米。已有特变电工、诚通人力、万里红、金橡基因、中水电电力发展公司、中信证券、中南地产以及武汉大学、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多个大项目、国内外知名企业及院所入驻。

  建区以来

  建区以来,共吸引投资1200亿元(其中外资60.7亿美元),引入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6000余家,其中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45家,包括美国安波福、艾默生、亚马逊,法国佛吉亚、苏伊士,奥地利奥钢联,中国中粮等;有国外龙头企业100余家,包括丹麦绫致、丹佛斯、尼波齿轮,德国马勒滤清系统、格立莫、万可电子,美国麦格昆磁、维益烘焙,美意合资佛罗伦萨小镇,韩国日进汽车等;有国内龙头企业120余家,包括红日药业、铁科院、诺禾致源、信义玻璃、万达集团、伊利、诚通人力、南玻节能玻璃等。形成了智能科技、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

  武清开发区是武清区对外开放的窗口,引领创新、带动转型、支撑发展的龙头。2020年1至11月底,完成工业总产值352.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6.45亿元,批发零售额485.7亿元。

  下一步,开发区将以打造“协同创新门户、生态科技园区”为目标,扎实做好工作。

  转眼间,武清开发区已迈入而立之年,让我们奋力开创新征程、勇担使命再出发,与时代同行,与使命并肩,与服务互融,共同开创“协同创新门户·生态科技园区”发展新局面!

 

来源:武清开发区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12-29 09:41:23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