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新闻

厉害了!全区三个项目获批立项,均来自开发区这家企业~

天大前沿院三个项目获2020年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近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公布了2020年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武清区3个项目获批,均来自武清开发区天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大前沿院”)。

  获批立项的三个项目分别为:

  “基于电遗传学动态调控希瓦氏菌电合成异丁醇的研究”

  该项目主要针对微生物电合成过程中电子摄取速率低及目的产物合成特异性差的重大问题,结合电遗传和合成生物学技术,协同强化还原力特异性供给和提高目的产物纯度,实现异丁醇(优质航空航天燃油)的高效特异性电合成。

  “基于智能两性离子水凝胶对循环肿瘤细胞的低体温保存及ROS实时监测的研究”

  该项目针对当前的血液样本保存技术易致循环肿瘤细胞(CTC)受损的问题进行研究,最终可实现温和无损的回收血液样本中的细胞以用于CTC检测分析,可望为液体活检技术对各类癌症的早期筛查和疗效的实时监控提供有力支持。

  “代谢甘油高效合成人参皂苷CK的酿酒酵母细胞构建及机制研究”

  该项目利用代谢工程及合成生物学手段,获得人参皂苷CK的发酵生产工艺。研究结果对深入理解酿酒酵母甘油代谢与次级代谢产物合成之间的相互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将来改造酿酒酵母利用甘油作为廉价底物合成高附加值天然产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jpg

  天大前沿院自2013年在武清开发区成立以来,基于生物化工与新材料、精密仪器与先进制造、建筑工程与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学科优势,依托武清开发区的服务与支持,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级、市级重大专项立项。

  今后,武清开发区将进一步全方位做好跟进和企业服务工作,制定更有竞争力的产业扶持政策、更有针对性的科技人才政策,带动科研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加快龙头项目引进培育和高校院所对接合作,竭力打造精而专的主导产业集群。

来源:武清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09-09 08:55:26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