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天津武清探索产业发展新生态

  从强化顶层设计规划,到出台创新平台专项扶持政策,从建立走访调研常态化机制,到梳理完善重点平台名录和储备库……近年来,天津市武清区生物医药、健康医疗大数据和智能轨道交通产业引领发展迅猛,积极搭建多层级产业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平台经济和应用场景招商,成为了探索优势产业发展的“武清新生态”。

  “今年以来,天津市武清区以生物医药、健康医疗大数据和智能轨道交通产业为发展重点,以研发设计、小试中试、产业化、营销服务和投融资服务等‘五大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天津市武清区科技局局长连欣说。

  坐落于武清开发区的天津金匙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于“五大创新平台”建设的典型代表。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致力于推广发展基因编辑技术,为广大科研院所提供最专业高效的基因编辑服务,之所以选择落户武清区发展,正是因为武清区的“五大创新平台”建设,极大地满足了企业发展的需求,一系列便利化措施,从根本上减少了企业在发展中的后顾之忧。

  除此之外,武清区协调推动天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申报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择优遴选11家企业建立市级重点实验室潜力培育库,着力打造“自创区武清分园—产业技术研究院—众创空间孵化器—企业创新平台”多层次平台体系。同时,围绕加快培育提升区内重点创新平台,充分挖掘铁科院和北交控的创新能力及细分领域资源,建设“天津轨道交通创新联合实验室”,打造专业门类齐全、服务配套完备的智能轨道交通产业平台和核心技术研发平台,并面向区内轨道交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放,推动行业内企业开展创新技术合作。

  先行先试让武清区的创新发展走在全市前列,特别是武清开发区的“多平台一中心”优势,更在全区率先打造共享通用生产平台。

  “今年以来,武清开发区明确围绕生物医药和轨道交通产业链积极布局,以生物医药产业为切入点,依托开发区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完善人才和政策保障的建设,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智能轨道交通产业探索突破,逐步建成多层级创新平台。依托天津大学合成生物、清华大学医工结合等现有院所资源,打造高端研发设计平台;集聚高校院所优质项目和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打造公共小试中试平台;探索搭建应用场景常态化对接机制,打造市场营销推广平台;推动成立科技金融服务联盟,打造科技型企业投保贷一体金融服务平台。”介绍起武清区的平台创新模式及成果带来的企业发展,武清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张书月如数家珍,将聚焦高端制造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着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实现产业提升,内涵提升,效益提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9-12-23 11:23:51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