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东丽区充分提升区域发展新活力(图)

 p1_b.jpg

东丽区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 李泽锟 摄

  东丽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先战,区优化营商环境创先战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紧紧围绕28项工作任务和70项重点解决的问题,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高位推进起好步开好局

  全面落实国务院和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践行“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东丽区落实〈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优化营商环境创先战实施方案》。成立了东丽区优化营商环境创先战工作指挥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工程”。召开了东丽区科技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在解决问题中补短板,在对标先进中强弱项;充分提升区域发展新活力、新动力;坚持创新、争优、赶超,冲锋在前、率先垂范,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为实现“科创绿谷·临空新城”的发展定位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都市新区的远景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重诺笃行宣传包联谋创新

  全区82个单位“一把手”签订“亲商承诺”,并录制播放“亲商承诺”短视频,公开承诺,接受企业监督。通过东丽区全面打好“六大战役”新闻发布会、区长访谈“东丽区区长走进大项目”,大力宣传东丽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实践,为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创先战鼓劲打气。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大家谈”活动方案,在《天津日报·今日东丽》、政府官网开辟营商环境宣传专栏,各部门围绕营商环境指标和涉企服务,畅谈争先创优的好做法、好经验。梳理汇集出东丽区各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信息7篇,并通过“两微一端”和市级相关部门进行宣传,切实打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锚定“对标一流、奋勇争先、再创辉煌”目标,坚持以“服务企业帮忙不添乱、促进营商环境再提升”为服务宗旨,由28名区领导、389名处级领导、492名科级干部与全区3918家市场主体建立包联关系,以“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服务模式,点对点服务企业。开展“向企业家学习,有事您说话”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包联5家企业,其他处级、科级领导干部按照匹配街道(园区)企业情况确定包联企业数量,贴近企业,真诚服务。

  靶向精准服务企业再升级

  企业开办服务进一步优化。严格把控开业审核时限,保证营业执照审核时间不超过0.5个工作日,利用后台管控系统时时监督,防止审核超时。严格落实《关于扩大简易注销试点完善企业注销便利化的通知》要求,从2021年1月15日起,推行简易注销便利化工作,目前,简易注销公告期已压缩至20天。

  “拿地即开工”实现项目审批再提速。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了“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工作着眼点由“拿地后”聚焦到“拿地前”、将服务对象由“项目单位”拓展到“拿地意向单位”,助力项目单位利用摘地与签订土地合同的空置时间完成各类设计、审查、招标、相关函证及现场准备等前期工作,实现拿地即驶入建设“高速路”。3月16日,东丽区垠坤·未来汇产业基地项目首例实现“拿地即开工”。

  税费综合申报范围进一步拓宽。在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合并申报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增值税、消费税同城市维护建设税等附加税费合并申报及财产行为税一体化纳税申报,进一步简并申报次数,减轻纳税缴费负担。自2021年1月1日起,天津纳税人只要登录电子税务局综合申报服务平台即可实现通过一张综合申报表进行“七税两费”的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次查询,大大精简了操作环节。

  获得用水用气效率进一步提高。通过与天津津燃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天津市滨明燃气有限公司协商,用气报装申请时间由10天缩短至1天。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天津市获得用水服务措施的实施方案》,城市供水接入服务全面推行用水报装承诺制,实行供水接入工程“零材料”和“一表式”报装受理,1个工作日内即可受理登记。规范“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提高接入用水效率,拓宽用水申请、受理渠道,主动对接建设单位,开展提前服务。

  政府采购活动中市场主体平等化进一步保障。发挥政府采购监管职能,通过天津市政府采购网平台实施监管,规范当事人依法合规开展、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一季度政府采购项目零投诉。按照市财政局部署,东丽区1月1日起全面推行采购意向公开工作,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保障企业平等参与采购活动。截至目前,东丽区行政事业单位已在天津市政府采购网“采购意向公开”专栏公开120条采购意向。

  加快梳理解决涉企历史遗留问题。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街道、园区梳理涉企历史遗留问题30个,建立企业问题台账,实行销账管理。截至目前,组织区领导现场服务和部门协调会共7场,对部分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明确解决措施、责任部门和办结时限。完成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分证工作,解决了自2000年民航机构改革后始终未将土地资产划分清晰的历史遗留问题,为天津重要交通枢纽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天津中孚集团有限公司办理不动产登记,参照《市规划资源局关于解决历史遗留公益性项目房屋产权证问题的意见》,采取规划验收“以函代证”等方式,完善审批手续;配合该公司向抵押权人解释有关政策,实现进件后即时办结,当天取得不动产权证。

  强力推进市场监管。召开2021年东丽区市场监管会议,强化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的力度,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公平竞争合规监管,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对相关工作统筹协调。加强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反垄断问题研究和反垄断执法;强化信用监管机制建设,实施市场主体行政处罚公示期管理制度和信用监管名单修复退出制度。改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部门联合抽查的准确性。有效实施联合奖惩,实现红黑名单认定全覆盖、名单全归集;强化市场秩序综合监管,完善价格监测和监管机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加强信用信息归集,一季度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归集数据35条,向市信用平台报送双公示数据915条,为43家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开展诚信宣传工作,印发《东丽区关于进一步推进诚信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东丽区关于〈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宣传方案》《东丽区市民诚信手册》,强化重点领域诚信教育;张贴诚信宣传海报,开辟抖音直播信用讲堂,进行线上信用知识普及互动培训。大力推动联合奖惩,健全多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联动机制。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依法依规建立联合惩戒措施清单,梳理红黑名单,动态更新并向社会公开。

  下一步工作中,东丽区相关职能部门将持续以解决涉企问题为抓手,狠抓优化营商环境创先战各项任务落实,重点抓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逐事项编制、落实承诺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细则,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家谈”、东丽区营商环境测评、“向企业汇报”等工作,不断将东丽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纵深推进。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2 09:04:52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