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疾控体制改革 如何发力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一场疫情暴露出我国疾控体系的短板和不足,同时凸显了完善疾控建设的紧迫性,一场事关疾控系统的改革已箭在弦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事关生命健康,这场改革备受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

  预防关口前移

  “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全国政协委员田惠光说。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璟也深有同感,他建议,要加快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建立现代化的法制体系、体制机制、反应灵敏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体系。“加快国家公共卫生法制体系的立法、修法进程,建立完善的公共卫生领域法律法规体系,明确各级疾控体系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的地位、任务、职责及与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为加快推进现代化疾控体系建设提供法制保证。”王璟说。

  “强化疾控体系公益性、行政性和专业性,整合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疾控机构,建立垂直管理、平战一体的疾控运行机制,实现人、财、物的统筹直属管理。”王璟建议,建立财政投入长效保障机制,提升各级疾控中心重大疾病防控综合能力,特别是传染病监测预警能力,“一锤定音”的检验鉴定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快速应对能力。健全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和重大疫情专家会商机制,为重大疫情防控提供高效准确的应急处置决策依据。

  田惠光建议,要建设强有力的传染病防控体系。“完善管理体系和支撑网络,使传染病的监测报告、流行病学调查、预测分析、预警、应急响应建议成为一个整体,形成统一指挥、信息畅通、反应迅速、配合协调、运作高效的传染病防控体系。整合完善传染病信息监测系统,实验室检测网络,流行病学专家网络,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高效的网络资源共享,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进行预警和应急响应建议。”田惠光说。

  用标准化加强疫情防控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在与疫情抗争的过程中,也暴露了我国在公共卫生管理法制化、标准化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说。

  全国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会长、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主任才华建议,修改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为传染病明确一个严谨的定义,并根据传染病危害程度和传播力度进行必要的分类,授权疾控机构或卫生行政部门根据实际变化情况进行发布。同时,强化各级疾控中心职责权力,赋予疾控中心在调查和防控中一定执法权,以保障疾控中心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用法律的手段解决疫情防控中的问题,用提升标准化水平加强疫情防控的能力,切实做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孙太利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管理法律法规体系,梳理已发布的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对不适应的部分进行修改、补充、完善,强化国家、省市和地方政府在公共卫生管理方面的职责,规范政府职能,强化依法执政、研发监管。卫生防控部门应制定公共场所卫生消毒标准、个人卫生标准。完善公共卫生网格化管理的法规制度和工作标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工具,提升公共卫生网格化管理水平。

  规范发热门诊常态化设置

  “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我们也认识到,发热门诊是具有高风险、高传染性的工作机构,其工作量随着疫情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其作用不仅应体现在战时,更应体现在平时。”全国政协委员、河东区副区长丁梅建议,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常态化设置,使其成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的传染病防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丁梅说,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发热门诊对于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已成为疾病预防控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国家要针对发热门诊常态化设置制定专门的标准和规范,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应设立独立的医院感染管理科,将现有的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和隔离病房纳入感染管理科范畴,从人才储备、学科发展和政策支持上提供保障,形成完备的工作体系。”丁梅建议,将发热门诊纳入公共卫生服务机构范畴,由各级财政对其所需经费进行保障。要科学合理配置发热门诊人力资源,固化发热门诊人员,组建专门工作团队,实现发热门诊的工作安全与有效运转。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筛查和检测是防控的关键,而医学影像等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与一线医务工作者深入交流,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市委会主委刘朝霞发现,目前,国家对从事检验技术、影像技术、病理技术和康复技术等医学技术工作的专业技术技能人员,尚未建立相应的准入制度及国家职业资格。“运用这些医学技术的专业技术人员的操作是否规范标准,他们的临床经验和业务能力的高低对战‘疫’的胜负同样至关重要,建议建立影像技师、检验技师、病理技师和康复技师等‘医学技师’的准入制度,并将其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提升从业者技能水平。”刘朝霞建议。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5 10:33:18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