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减“量”不减“靓”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天津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定

  1月14日上午,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万众瞩目的《政府工作报告》如期而至。

  交通、环保、出行、教育、医疗、就业……1.63万字、27页,简练务实、暖心提气的报告,赢得与会代表连连点赞:“既有2019年的‘成绩单’,又有2020年的‘任务书’,更重要的是,指明了发展方向,是一个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凝聚希望的好报告。”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一年来,面对艰巨、繁重、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和各种突发难题,市委、市政府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实施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理旧账、补短板,防风险、守底线的工作举措,保持了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的答卷。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率先突破,京津城际、京沪、京滨、津兴四条高铁通道联通京津双城的格局加快形成。

  ──地铁1号线东延线通车运营,7、11号线开工建设。解放南路等20条重点道路完成整修,新外环全线贯通。

  ──维修改造乡村公路522公里,改造农村危房6102户,基本实现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实施新一轮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84万人受益。

  ──构建以社区为支撑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了居家养老补贴城乡统筹,建成一批养老机构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

  ──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两年行动,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新增幼儿园学位6万余个。

  ──院前医疗急救反应速度大幅提高,急救站点由69个增加至171个,平均反应时间由上年的27分钟缩短至10分钟左右,急救电话10秒接听率达到100%。

  ──全力以赴破解棚户区改造难题,全面完成147万平方米三年棚改任务,6.3万户近30万人受益。

  ……

  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把工作办到了百姓的心坎里。

  “新风扑面,直击心灵。报告语言简练通俗,用项目说话、用数据说话,别看字数较上年减少了1300字,但减‘量’不减‘靓’。”市人大代表、团市委书记王峰动情地说,“这份答卷,既有最精准的政策精神,也有最鲜活的社情民意,都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民生‘大礼包’,无不凸显出高质量发展的指向和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

  虽然报告的字数减了,但细心品读不难发现,天津给经济加活力、给企业强信心、给人民添实惠的力度没有减,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砥砺前行、奋勇争先的信心更没有减。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新增就业5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一个个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让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委员、天津财经大学教授陈灿平直竖大拇指:“实事求是,‘天津之治’值得期待。”

  “是啊,通过报告,强烈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知重负重、知险排险、知难迎难、唯真唯实、创新竞进的奋斗精神和工作姿态,焕发出全市上下逆周期发展的斗志,”市人大代表、武清区发改委主任陈建江倍感鼓舞和振奋,“报告中还提到了很多武清‘元素’,如中国电信京津冀数据中心落地、武清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引江中线配套工程王庆坨水库和武清、宁汉供水管线建成等。特别是把‘推动中心城区经武清、廊坊至通州市域(郊)铁路’写入报告,这是武清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更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战略性工程。”

  亮点满满,干货多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军民融合无所不包,就连供热管道、养老床位、人均发明专利拥有量都覆盖到了。”在陈灿平看来,报告不仅具有全面性,还具有可行性,“谈成绩有数据支撑,做计划有项目支撑,对照这份报告,每个职能部门都能明晰目标、找准定位。此外,还用400多字的篇幅,向‘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空喊口号’宣战,充满诚意。”

  方向对了,路就不会遥远;路走对了,必定愿景成真。

  新增就业首次突破50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公共预算收入大幅提升14.4%,固定资产投资逆势提升、年增长12%以上……在报告中,我们还看到了“四稳”“两升”的向好变化,读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积极信号。此外,报告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一部分单独写出来,表明了天津将国家政策落地落实的决心和信念,更让老百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实干铸就忠诚,创新彰显担当。《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给出了一份内容详细、“工期”具体的“施工图”,相信只要海河儿女们上下一心,同向同行,定能将报告中的民意分量,镌刻在时代的崭新画卷中。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6 10:07:06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