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建议加快网络安全领域新工科建设

  在9月16日下午举办的2019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发表题为《加强学科建设为国家网络安全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的主旨演讲,谈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训的内容。

  谈及网络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训关系,刘昌亚司长表示:“目前,已经建设与网络安全直接相关的本科专业有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信息对抗技术、保密技术、网络安全与执法5个专业,全国布点233个。其中,网络空间安全本科招生增长率最为突出。研究生方面,'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于2015年正式增设。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一级学科,电子信息专业学位领域也与网络信息安全具有相关性。截至今年5月,42所高校成立了专门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或者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

  刘昌亚司长建议加快网络安全领域新工科建设。他说:“探索建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组建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智能制造等30个项目群。大力推进校际协同。支持组建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深化网络安全领域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加强对网络安全领域人才培养的指导;加大网络安全领域教学资源建设;支持举办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

  刘昌亚司长也谈到目前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指出“生产环境约束,理论实践脱钩;校企合作不足,复合人才缺乏。”他建议:“深化产教融合,培养特色复合人才;打破专业壁垒,构建任务驱动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军民融合、将网络安全纳入国家安全大体系。”

 

来源:北方网

发布时间:2019-09-17 13:22:22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