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智”动中国 “能”动小康 天津领跑智慧城市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巡礼

  中国小康网天津5月22日电 500架无人机集群展示3D互动穿越,“萌感十足”的机器人上演“世界杯”足球赛,智能驾驶角逐虚拟场景挑战赛,智能水下机器人比拼水下综合性能……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用创新点亮“未来”,用智能点亮“天津”,为全球嘉宾奉献了一场场耀眼夺目的视觉盛宴。

  “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在给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当前,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驱动下,人工智能呈现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2017年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这一目标不仅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呼应,而且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有力支撑。

  在此机缘下,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向世人展示了“智”动中国,“能”动小康,天津领跑智慧城市的愿景和历程。

智奔小康 人工智能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小康”一词源于《诗经》,承载了无数中国百姓对安定、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何谓“全面小康”?那就是不仅仅要解决温饱问题,还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满足城乡发展需要。正如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强调的,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这其中的“三保障”就是“温饱”之外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三大保障。

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教育?

  语音识别技术,迅速将老师在课堂上的教学转化成字幕笔记;拍照答题技术,快速呈现解题过程和结果;虚拟现实技术,在课堂上体验大千世界的不同场景;课堂表情识别,利用摄像头和相关程序判断课堂上学生的“微表情”,进而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了诸多新的可能,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希望。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建议,根据大、中、小学生的不同认知特点,让人工智能新技术新知识进学科、进专业、进课程,同时积极引导教师,培养教师实施智能教育的能力。

  我国农村的教育问题一直是重中之重,学生多、老师少、教学质量低等问题亟待解决。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借助互联网技术建立起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输出的渠道,让中西部偏远贫困地区的学生同步接受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可以有效缓解农村学校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

  人工智能为教育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因为人工智能,农村的学生可以同步接受优质教学资源;因为人工智能,有学习障碍的学生可以获得个性化辅导;因为人工智能,世界各地的学生可以进入同一个“课堂”学习;因为人工智能,现代学生可以进行穿越时空的历史对话……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传统教育的方方面面。

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医疗?

  医学正在被肉眼可见的智能科技改变着。远程医疗协助平台、多参数检测一体机、中医经络腧穴解剖教学平台……这些亮相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的智能产品吸引着络绎不绝的体验者。

  医生远程为患者“把脉”,传说中的“悬丝诊脉”变成了现实?是的,你没看错!智慧医疗打破了时空的限制,让就医更加精准便捷,让救护更加及时,也让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覆盖更广,从而改善农村偏远山区医疗资源匮乏的问题。“远程医疗技术,有利于促进医疗资源的公平化。”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传感器只需将采集到的脉象信息通过5G信号实时传输到专家端,远程专家就可以根据传输图像进行诊疗。

  “5G通信技术的成熟将助力远程医疗的真正普及。”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史超阳教授说。

人工智能如何改变住房?

  “要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住房、交通、助残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创新智能服务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将变为美好的现实。

  早晨出门,搭乘无人驾驶的汽车;回家路上,动动手指操控家里的智能电器;周末宅在床上,语音控制窗帘;放假去图书馆,机器人为你带路;生病不想出门,家庭医生远程为你诊疗……试想这些智慧应用的出现会不会让人眼前一亮?而这一切,在天津“智慧城市”的“样板间”—中新天津生态城随处可见。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闭幕会上,《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指标体系》正式对外发布,该指标将作为生态城指导智慧城市发展的纲领,对其他城市具有借鉴意义。

智胜攻坚 人工智能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智能监管 科学预警 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被列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时期的“三大攻坚战”之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围绕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工作。”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网络……科技迅猛发展,给我们带来了诸多新的机遇和便利,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和挑战。相比其他领域,科技领域的风险关联性更强、波及面更广、危害性也更大。因此,如何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强大的支撑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运用科技理念、科技手段、科技成果来织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科技防控网。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透露,中国目前正加快研究起草人工智能治理准则,近期将向全社会发布。

  “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是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保证,是发挥大数据作用、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的重要因素,已经成为大数据发展重点。”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在出席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时指出,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的地位日益凸显,数据确权、数据质量、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流通管控、共享开放等问题日益受到高度关注并引发深度思考。大数据治理的概念已经成为产业生态系统的新热点。

智能农业 精准种植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芳菲五月,生机盎然。此时正是天津小站稻的插秧时节。在天津西青区王稳庄镇的中化农业智慧农业示范田里,两台无人插秧机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一株株秧苗整齐地被插入稻田中。

  无人插秧技术是中化农业在智慧农业领域的一项“黑科技”,它彻底实现了插秧、转弯、间距调整等平稳的操控动作。“每台无人插秧机每小时可完成5万亩的插秧作业,相比于传统插秧机更省时省力、高质高效。”中化农业首席信息官沈冰兴致勃勃地介绍。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前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因此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发展智慧农业是传统农业升级的现实需求,也是现代化信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智慧农业已经成为与农业生产紧密结合的应用技术平台,可以直接帮助农民创造收益,推动农业生产模式转型升级。据了解,通过无人插秧技术,可以提升4—5%土地利用率,降低6%的燃油消耗,实现5-10%的产量增加,促进农民降本增收、乡村振兴。

  此外,中化农业智慧农业平台以精准种植为核心,围绕土地可视化,结合气象、遥感、土壤墒情等,提供了精准种植方案,包括农事管理、作物生长管理、巡田管理,指导其科学、高效的管理土地,并且可提供精准气象、病虫害预警、遥感分析、智能灌溉、农场管理、病虫害识别等功能。彻底实现了从靠天吃饭转为知天而作。

  天津在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加速发展现代农业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模式,有自己独特的做法和经验。“智慧农业在天津大有可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非常看好天津在智慧农业领域的发展。他在天津参观考察时表示,天津把物联网、大数据的技术与花卉种植、水产养殖等结合在一起,真正做到了提高生产效率,有效控制成本,实现了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的本质。

  除了精准种植,在精准扶贫方面,大数据技术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通过扩大信息采集渠道、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和加工效率,可以为扶贫决策提供精准、有效、可靠的数据支持。

智能科技 创新发展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战役之一,也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社会的发展导致人们对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而这种增长的背后则带来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水资源缺乏等一系列负面影响,也进一步打乱了人与自然的平衡。

  “这条鱼的眼睛会亮!”、“养这个鱼好,不用换水!”、“这鱼需要充电吗?”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两条畅游在鱼缸中的“电子鱼”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其实,这两条‘火眼金睛’的鱼并非是普通的电子玩具,而是可用于监测海洋环境、发现污染物质的智能‘机器鱼’。”记者从现场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这种“机器鱼”可以在水中畅游数小时,当电池电量变低时,会自动游回充电站充电,并同时将水质数据通过无线局域网传送给研究人员。

  4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与业界领军人物对话交流,200余家智能科技领域的单位和企业参展,126个合作项目签约1082.2亿元投资额……伴随着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的圆满落幕,天津完成了又一次飞跃式成长,领跑“智慧城市”的脚步越来越坚定。

  会把脉的诊断仪、会游泳的电子鱼、会跳舞的机器人、会耕种的插秧机、会下棋的机器人……看着眼前的这一个个“黑科技”产品,我们不得不承认,智能时代已经开启。

  正如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的致辞中所说,天津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的重要要求,以更加前卫的理念、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智能新时代,打造智能新经济,创造智能新生活,加强与世界各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加快建设“天津智港”。

  我们期待明年5月,全世界智能领域的翘楚再次相约天津!

来源:中国小康网

发布时间:2019-05-23 09:08:44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