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天津全覆盖监督处以上民主生活会 “加氧加风”让“熔炉”烧得更旺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组成12个监督组对74个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监督,提出120余条整改建议;武清区纪委监委组成30个监督组对115个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监督,梳理5大方面问题,逐一建立清单台账……”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通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并进一步推动被监督单位强化整改任务落实,把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由会议延伸到日常。

  据介绍,自去年底至今年3月,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监督组,对全市3600多个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监督,推动领导干部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问题,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真刀真枪。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有效途径。如果自家炉膛里的炉火不旺,就要有外设的风箱‘加氧加风’。这个‘加氧加风’,就是纪委监委的监督。”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天津市纪委监委着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印发了《关于加强对市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办法(试行)》。市纪委监委组织16个区纪委监委、4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市纪委监委8个监督检查室共计100余人,组成监督组,对全市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全覆盖监督。

  各监督组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强化政治担当、履行监督职责、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盯住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扎实开展监督。会前,加强对查摆问题、撰写剖析材料的监督。会中,围绕发言内容是否与审核通过的材料一致、查摆问题与相互批评是否开门见山、相互提的意见是否有针对性等进行把关。会后,重点结合被监督单位整改措施是否结合主题、是否具体可行、是否明确时限和责任人等,加强对整改落实的监督。

  经历了民主生活会的“辣”,才能尝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甜”。该市一位区委书记谈到开展民主生活会的收获时说:“会上相互严肃批评,各自明确改进的方向有利于共同提高;同时,把话都说开了,同志们之间消除了隔阂,增进了班子的团结,让班子更有战斗力了。”

  天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对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对整改工作不落实、搞变通、进展缓慢或成效不明显的单位,采取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约谈、通报等方式予以督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5-10 08:45:41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