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鼓士气,增信心,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件大事

  自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近些天,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再次聚焦到了总书记的行程安排。特别是重要讲话中所提出的新要求、新期盼等方面,既让民众真切感受到了党的十九大后,中央对于下更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心,也在很大程度上增添了民众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自觉行动,不断开创三地协同发展新局面的信心。

  从2014年2月到2019年1月,不知不觉间,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走过了五年时光。作为党的十八大后,习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可谓是走过了极不寻常的五年。正如五年前习总书记曾说过“北京的问题,深层次上是功能太多带来的。要坚持和强化首都核心功能,调整和弱化不适宜首都的功能,把一些功能转移到河北、天津去”那样,在中央清晰发出了动员令后,京津冀三地率先打破了过去“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在思想上形成了统一,真正做到了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

  一方面,是以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着力点和出发点,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和主要矛盾,另一方面,是做好津冀的承接工作,在对北京的资源要素进行更大范围优化配置的基础上,推动区域优势互补,为津冀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事实证明,短短五年的时间,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无论是非首都功能的大力疏解、北京“大城市病”的着眼破解,还是通州副中心和雄安新区这“两翼”的规划建设,都向我们呈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当下的巨大变化,都让我们感受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未来所潜在的巨大空间。

  新起点要有新作为。毫无疑问,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蕴含千秋大计的伟大历史性工程而言,前方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就像1月19日北京市委常委会上强调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一样,需要三地继续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牢记好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好习总书记在深入河北雄安新区、天津、北京实地考察中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作出的工作部署,以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的姿态,共同努力把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件大事办好,努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来源:千龙网

发布时间:2019-01-25 08:40:00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