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稳金融! 鼓励支持实体经济

  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旨在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

  降准≠货币政策转向宽松

  央行有关人士表示,本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银根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资金则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期借贷便利(MLF)是央行在2014年9月创设的一款货币政策工具,通过调节向金融机构中期融资的成本来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和市场预期产生影响,引导其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部门提供低成本资金,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存款准备金,是商业银行按照一定比例上缴央行的资金。与MLF相比,存款准备金是商业银行自有资金,MLF则需要付出一定的利息。也就是说,降准之后,银行的资金成本降低,流动性增加,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可得到提升。

  释放资金需流向实体经济

  国庆节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明确要求完善定向降准、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创新型企业和小微企业。这一文件公布后,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明显加强。

  “我们节前已收到总行的要求,申报置换资金,口径明确为小微企业。”某股份制银行南京分行小微企业部经理告诉记者,此次降准在预期之内,但是幅度超出预期。

  按照央行要求,此次降准1个百分点所释放的资金,首先要置换10月15日到期的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除此之外,降准还可再释放资金约7500亿元。央行有关人士明确表示,这部分增量资金,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降准置换MLF,保持总量不变,体现政策的稳健中性;但拉长期限结构,有助于压缩期限利差;持续的降准,最终会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压缩信用利差,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条件。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亟待打通

  这是今年央行第四次降准。第一次是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第二次是置换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第三次是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第四次降准意在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职。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认为,此次降准是“六稳”之稳金融的具体举措,将增加商业银行的货币信贷投放,稳定经济增长,进一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在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条件下,面对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必须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既要鼓励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也要稳定企业对经济发展的预期。”一位在金融系统工作多年的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金融与实体经济本身就相互依存,缺了哪一方都不行。“如果企业拿到贷款仅仅是维持简单再生产,不愿意投资扩产,钱就很容易用于投机或资产投资,这样的循环链条需要外部机制介入。”他说,从短期看,在面对外部需求减弱、投资疲软等因素,可降低供给端税费负担,增强企业的信心和抗压能力;从长期看,需要打破实际运行中存在的融资、税费等方面的歧视,给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样的待遇,增强长远信心和活力。

  该银行人士还建议,宏观上,财政政策、产业政策、货币政策需协同发力,稳定企业的发展预期,调动银行增加信贷投放的积极性;微观上,具体到基层信贷人员,还需要在激励机制与风险追责上进行平衡,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2 10:20:59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