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新经济对国内GDP贡献度提升

上市公司中报显示“四新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

新经济对国内GDP贡献度提升

  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等新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动能加速形成,成为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力量,这一势头在目前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中也有所体现。

  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业绩进一步提升。730家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8.10亿元,同比增长19.92%;平均实现净利润0.75亿元,同比增长8.13%。深市95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有效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3.32%和20.77%,展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沪市一批先进制造、科技创新、新兴服务和消费公司业绩也实现了快速增长。专用设备制造业实现净利润95亿元,同比增加5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加2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净利润83亿元,同比增加36%。

  与之相对应,深市公司研发费用合计1219.06亿元,同比增长17.92%;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27%,较上年同期增加0.12个百分点,研发力度持续加大。中兴通讯、比亚迪、京东方A等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达50.61亿元、37.19亿元和36.45亿元。

  沪市公司数据显示,实体企业投资更注重内生增长,对外并购的现金支出显著减少。上半年,实体企业购建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合计为7066亿元,同比增加11%;发生的研发费用合计1300亿元,同比增加22%;并购支付的现金合计745亿元,同比减少21%。

  在行业方面,新经济可圈可点。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据中泰证券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医药上市公司收入增速20.3%,利润总额增速21.6%,高出行业水平。再比如,2018年中报显示,云计算和智能制造领跑计算机行业。东吴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从子行业看,收入增速前五的子行业依次是云计算、智能制造、信息安全、金融科技、医疗信息,对应增速分别为37.7%、27.9%、19.0%、18.5%、15.0%。

  上市公司半年报还显示,新经济领域还呈现一个显著特点——并购重组提质增效,涌现出一批具有典型产业逻辑、价值导向和改革示范性的案例,重点围绕主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并购,积极布局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经济领域。如哈工智能收购汽车焊装自动化设备商,丰富其在高端智能装备领域的技术和人才储备,提高多车种共线的柔性生产能力。

  京东金融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经济快速发展超出预期,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带动产业革命与产品创新,新经济贡献日益明显,主要表现为:

  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成长。工业中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

  二是新产品的增长远远领先于传统产品。比如,近5年,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保持20%的高速增长。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规模约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新能源汽车产量、太阳能电池产量的增速也可观。

  三是新兴服务行业快速成长,网上零售屡创新高。沈建光表示,上半年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中国经济起到了很大的支持作用,在传统基建、房地产领域出现一定回落的同时,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起到了重要的对冲作用。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2 08:51:17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