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上半年进出口增长7.9% 外贸顺差连续8个季度收窄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说,上半年我国外贸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国际经济持续复苏,外部需求改善;国内经济稳中有进,需求持续向好;增长动能转换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三方面原因。

  “综合来看,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主要为数量拉动。据初步测算,数量增长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为80.6%,对出口增长的贡献为90.5%,价格增长对进口增长的贡献为19.4%,对出口增长的贡献为9.5%。”黄颂平说。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贸易顺差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已连续8个季度同比收窄。此外,进口增速持续快于出口增速。上半年,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快6.6个百分点。

  对此,黄颂平指出,进口增速较快,主要是受我国积极扩大进口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长期以来,中国货物贸易呈现一定规模的顺差,是由我国经济结构和国际分工所决定的,应客观、理性看待。随着我国国内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更加平衡发展。

  展望下半年,业内分析,外贸仍存不确定性,不过全年来看外贸有望巩固稳中向好。

  “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会有一定程度下降,进口保持较快增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指出,出口方面,欧洲经济增长势头减弱,日本出现负增长,新兴国家经济波动加大,将导致外需可能走弱,影响我国出口增长。中美贸易摩擦负面影响明显增大,下半年对美国出口增速可能显著下降,并影响整体出口增长。

  进口方面,今年持续出台鼓励进口的政策措施,最近又签发了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意见,进口有望保持较快增长。“进口增速将明显快于出口增速,导致贸易顺差和经常项目顺差大幅收窄,甚至不排除出现略有逆差的可能,净出口对增长的拉动作用可能继续减弱。”刘学智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07-16 09:29:44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