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电子信息板块:个人移动领跑 人工智能吸睛

  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5G……这些专业词汇,如今早已为人们所熟知。聚焦到资本市场也是如此。分析上市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发现,电子信息板块整体表现较好,从众多细分板块来看,涉及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上市公司更是表现突出,受到业内关注。

  以通信行业为例,行业资本开支下滑预期落地,流量增速加快成为行业最大投资机遇。年报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实现营收7405.1亿元,增幅4.5%,其中通信服务收入6683.5亿元,增幅7.2%,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实现净利润1142.8亿元,增幅5.1%,成本管控成效显现;在收入结构上,个人移动市场持续领跑,家庭及政企市场增速显著。

  “从中国移动2018年工作规划可以看到,物联网、全光宽带网络、5G等内容被重点提及。”招商证券分析师王林表示,物联网是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的重要一环,2017年中国移动连接总数达到12.29亿,其中物联网智能连接增长迅速达到2.29亿。2018年中移动将NB-IoT连续覆盖扩至全国县市城区,有望带动物联网基站建设。

  5G则更是通信行业的发展重点。有券商分析师表示,2018年将是5G发展关键之年,5G规模试验将成为工作重点。同时,随着年中5G独立组网标准确立,全球5G商用竞赛有望加速。中国联通在2017年全年业绩报告中也表示,2018年,中国联通将率先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杭州、南京、雄安7城市开展5G网络测试。

  “5G确定性和领先性,来自国家战略驱动,5G成为拉动投资、引领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繁荣、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被寄予极高期望。”华创证券分析师束海峰表示。

  此外,人工智能相关板块个股的表现也颇为吸睛。其中,科大讯飞2017年营收和利润双双实现高增长,年度营业收入达54.4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3.97%。科大讯飞年报净利润为4.3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0.27%。对此,东北证券分析师认为,这是由于2016年科大讯飞收购安徽讯飞皆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造成了较大数量的非经常性损益。排除这一影响,公司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5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0.72%。

  与此同时,在安防、车载芯片等布局的人工智能公司也增长较为迅猛。

  “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后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技术推动力,仍将是未来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探索方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推动上游芯片、下游应用产业快速爆发。”渤海证券分析师王洪磊认为,人工智能作为未来科技产业的核心主线,将持续引爆产业热点,政策的持续推动也将带动产业持续发展。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不过,目前人工智能应用尚不完善。王洪磊表示,以国内市场为例,商业模式主要集中在License授权、项目等模式中,应用也多局限在以语音识别、语义理解为核心的智能客服、语音助手及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门禁、打卡及安防领域。“由于目前人工智能技术主要应用感知智能技术,因此市场空间尚未打开,预计随着诸如无人驾驶汽车等认知智能技术加速突破与应用,人工智能市场将加速爆发,未来人工智能+汽车、人工智能+医疗等产业均将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他说。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08 08:49:21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