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消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作用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0275亿元,同比增长9.8%。一季度,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5%,较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6.5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呈现稳步加快增长态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已经连续第五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具体来看,一季度的消费数据有以下几方面的突出特点:网络消费高速增长、消费升级步伐平稳、线下消费持续回暖、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等。这些特点反映出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线上线下加快融合等趋势。

  从消费对象上来看,一方面,服务消费,特别是与人们生活品质息息相关的文化、医疗方面的服务消费的增长速度保持在高位;另一方面,对品质商品的需求特别是创新型的家电、家具和建筑装潢材料等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保持着旺盛增长的态势。

  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使得原来由于时空等方面的限制而受到制约的消费需求得到充分释放。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相关产品和服务中的应用程度越来越广泛,创造出更多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不仅创造出更多的新的消费对象,使消费潜力更容易被诱发出来转化成现实的购买力,同时也使消费更加便利。

  正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所说:“这样一种经济结构上的变化对于中国经济的稳定性至关重要。”一方面,消费升级是居民收入水平稳定增长的集中体现。我国收入分配制度不断完善,一系列政策效应积极释放,有力地支持着居民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增强了居民的消费能力;另一方面,消费结构的升级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消费领域的诸多变化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根据国际上的发展经验和经济理论,服务业的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是密切相关的。旅游、文化、教育、健康等方面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为服务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展望未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破除制约消费增长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幅度减少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提升供给的质量和效益,使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更加匹配。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供给结构的创新,也就是通过补短板的方式能够诱发出更多的消费需求,同时使原来潜在的消费需求能够得到更好的满足,从而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另外,针对国内现有供给无法得到满足的这一部分消费市场空白,还要通过积极扩大进口,大规模引进国外优质的特色商品,更好地满足即期的消费需求。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24 11:13:32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