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国家将加快推动六大体系建设

重点包括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围绕高质量发展、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政策、全面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创新与未来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高质量发展”是今年经济的关键词之一,本届论坛的嘉宾纷纷就此展开讨论。参会的政府官员表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今后将围绕产权制度的完善和要素市场化配置等两大重点,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并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六大体系。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9%,在经济增速连续6年下降之后首次小幅回升,呈现出趋稳态势。中国经济出现多方面积极变化,包括消费和服务业对增长的贡献大幅提升、城镇新增就业和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企业盈利能力增强等。多位参会嘉宾表示,这些积极变化,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造了条件。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迈向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几个维度。其一就是系统性。高质量发展不是单纯追求经济总量、经济增速,而是更加重视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均衡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的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帝海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李小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一是要从供给侧出发,提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产品和服务,二是从经济结构调整出发,改变原来粗犷式发展的模式。未来,要找到目前经济发展阶段的速度和质量之间的平衡点,合理应对经济转型过程中带来的“阵痛”,在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同时,鼓励金融向实体经济倾斜等。

  据了解,围绕高质量发展,今后将有一系列改革措施出台,还将形成六大体系。

  何立峰表示,今年主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方面的研究,特别是要加强对未来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并且提出一揽子的政策措施。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加快经济体制改革主要包括产权制度的完善和要素市场化配置等两大重点,以及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等五大目标。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国今后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一个根本要求。我们将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六大体系。”杨伟民说。

  专家表示,中国要高质量的经济增长,绕不开环境问题。因此,在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时,一定要把环境指标也纳入到权衡考虑当中。

  在杨伟民看来,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期要跨越防范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等三大关口。而这三大攻坚战也正是本次论坛热议的重点。

  在防风险方面,王一鸣表示,中国正在加大监管力度,整顿金融秩序,经济风险得到初步遏制,宏观杠杆率上升幅度明显收窄。中国将要用三年时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使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

  在精准脱贫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表示,四十年来,中国农村大规模减贫,可以从三个维度理解:一是涓滴效应,多年经济快速增长的确使大多数人从中受益;二是包容性增长,1999年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和2002年的统筹城乡发展战略,缓解了区域不平等现象;三是扶贫计划,2020年后的扶贫工作应着力于划定相对贫困线、创设新扶持政策、跨城乡扶贫等。

  在谈到发展绿色经济时,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质量发展一定是追求可持续性的发展,在实现经济价值的同时也要实现环境价值,而用清洁能源代替传统的化石能源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钱晶认为,发展清洁能源应该是一个系统性的转型升级过程,其中发展绿色金融应当“首当其冲”,金融机构要合理发挥自身的杠杆机制和调节作用,然后要逐渐完善相关的配套,如碳交易市场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03-26 09:14:45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