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机构预测工业企业利润今年仍高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5187.1亿元,比上年增长21%,增速比2016年加快12.5个百分点,是2012年以来增速最高的一年。多家机构预测,2018年工业企业利润仍将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

  据悉,2017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比上年增加,比上年多8个行业。其中,采矿业利润由降转升。2016年,采矿业利润下降27.5%,2017年,增长2.6倍。制造业利润增长提速。2017年,制造业利润增长18.2%,增速比2016年加快5.9个百分点。新经济利润快速增长。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20.3%,增速高于其他的制造业。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称,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工业领域重点改革任务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去产能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改善了供给质量,提高了产品价格,企业效益大幅回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比上年增长1.8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2.9倍。二是杠杆率有所下降。2017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5%,比上年降低0.6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0.4%,比上年降低0.9个百分点。三是企业成本继续降低。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2元,比上年减少0.25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7.77元,比上年减少0.2元。

  “2017年全年工业企业利润、主营业务增速改善显著,与供给侧改革推进、内需保持较强韧性密切相关。”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的报告指出,2017年工业企业实现了四大转变——盈利改善、营运能力提高、资产负债表修复和行业集中度提高。

  “2017年资源能源与原材料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偏高,这也是2017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大快于2016年的主因。”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对于2018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心从“破”转向“立”,这些行业的利润增速将逐步与工业整体趋于一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更多取决于需求而非供给。预计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波动中枢为13.8%。

  国泰君安的报告称,2018年,工业企业盈利增速改善将出现从“上到中”的产业链传导,增量要看中游制造业。从结构上看,中游制造业盈利增量的重点将集中于装备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及部分轻工制造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01-29 14:46:50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