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新业态为上市公司注入发展新动能

不同产业间、企业内部价值链和外部产业链之间加速融合——

新业态为上市公司注入发展新动能

  2016年至2017年10月底,共有584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很大部分融资用于培育新业态,增添发展新动力

  2016年至2017年10月底,新上市605家上市公司中有高新技术企业495家,并购重组交易金额3.8万亿元

  2017年9月份的一天,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关于该公司定增项目的批复文件。看到文件那一刻,新和成董事会秘书石观群激动异常:“此次增发项目进展顺利,将保障公司蛋氨酸项目扩产进程,同时宝贵的资金也将帮助公司拓展新业态。”

  新和成原本只是浙江新昌县一家小型合成化工厂,但它不局限于传统的维生素行业,而是跨界融合,要成为新型营养品行业翘楚。对于新和成来说,虽然短期看维生素涨价预期强,但长期看,维生素行业周期性在弱化,香精香料与维生素有一定的产业协同,香精香料、蛋氨酸相关产品能帮助企业打开未来成长的空间。

  新和成的业态,已经从药品到营养品跨界,从维生素龙头到蛋氨酸“王者”,从单一产品布局,到营养品、原料药与医药中间体、香精香料和新材料等多个板块齐飞。

  “我们应该感谢资本市场。”石观群表示,公司自2004年在深交所上市以来,直接融资2次,募集资金15.52亿元,截至目前,市场分红超过36.70亿元,宝贵的资金“活水”有力地支持了营养品领域新业态的发展壮大。

  2016年至2017年10月底,共有584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融资规模1.5万亿元,很大部分用于培育新业态,增添发展新动力。由于资本市场的助力,上市公司不同产业间、企业内部价值链和外部产业链之间加速融合,新业态竞相显现。

  上市公司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原本叫天保重装,是一家地地道道的成都本土重型装备制造企业,与其目前主营的环保产业“八竿子打不着”。

  “传统装备制造业这两年经营业绩压力较大,部分企业一直在考虑转型。”在天翔环境董事长邓亲华看来,要短期实现转型只有考虑并购重组等手段。

  通过自身探索和金融机构建议,天翔环境终于找准了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设备研发这一细分领域。2014年9月份,天翔环境收购全球先进的污泥处理技术研发企业和设备制造商美国圣骑士80%股权。

  为帮助天翔环境引进技术的实际运用和产品推广,中国长城资产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协同长城华西银行、长城国融为其提供应收账款保理和参与定向增发等产品及服务,同时长城国融成为天翔环境第四大股东和长期战略合作伙伴。2016年,天翔环境启动并购德国欧绿保集团AS两大环保业务板块60%股权,长城资产四川分公司积极参与到该海外并购项目的运作中。

  “多次并购之后,天翔环境已经不再是一家传统重型装备制造企业,变为打通环保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新型装备企业。目前,通过并购重组,公司已经完成了从污泥处理向环保产业上游污水处理,再到固体废料处理以及再生资源的扩张,实现了全方位的转型升级。”邓亲华说。

  统计显示,2016年至2017年10月底,新上市605家上市公司中有高新技术企业495家,占比达到82%。并购重组交易4550单,交易金额3.8万亿元。并购领域多为拥有创新能力的新业态,相当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经济创新驱动的发展趋势,契合了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导向,培育着中国经济磅礴新动能。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27 09:55:36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