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聚焦企业家精神 激发市场活力 加快创新发展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是加强预期引导、落实稳中求进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对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这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的现实要求。”该负责人表示,经济新常态下,应激发企业家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快推进创新发展。

  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环境还不完善,少数企业家还存在诚信缺失和破坏“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违法乱纪行为,部分企业家实业精神和创新创业意愿减弱。对此,《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兼顾管用有效的治标之策和长期制度建设的治本之道,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措施,回应企业家关切、引导企业家预期、规范企业家行为、激励企业家创新。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意见》提出了“三个营造”措施:一是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二是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三是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比如,《意见》提出,在财产权保护方面,要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让企业家感受到政府保护产权的决心;在创新权益保护方面,要探索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以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为参照确定损害赔偿额度,研究制定商业模式、文化创意等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办法,让企业家能够安享创新活动的收益。

  “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应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帮助,特别是对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等为目标的国有企业企业家,在企业发展中大胆探索、锐意改革所出现的失误,只要不属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当谋利等情形者,要予以容错。”该负责人说。

  企业家精神是一个内涵十分丰富的命题,且不同国情、不同时代对企业家精神有着不同要求,需要结合时代特征和制度环境从多个维度考察。对此,《意见》提出了“三个弘扬”,即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该负责人表示,企业家不仅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而且在社会发展中也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增强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企业家致富思源的情怀,引导企业家积极投身到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中去,为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

  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离不开良好的政府服务和优秀的企业家队伍。《意见》从政府服务、企业家队伍建设、党的领导方面,提出了“三个加强”,即加强对企业家优质高效务实服务、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

  “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化,为市场主体提供有针对性的优质服务,已成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点。”该负责人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做好方案细化、跟踪督查、协调指导等工作,切实推动各项措施落地。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7-09-26 13:46:44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