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外商投资向高端产业集聚态势显著

  本报北京6月8日讯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8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尽管联合国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外资流入量同比下滑1%,但与同期世界水平相比,以及分析外商投资结构变化后仍能看到,“中国仍然是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热土”。

  联合国贸发会议6月7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的外资流入量为1340亿美元,同比小幅下滑1%。孙继文表示,在全球跨国投资普遍下降,特别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外资流入量大幅下跌15%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总体保持稳定难能可贵。同时,外商投资向高端产业集聚态势更趋显著。2016年,我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超过9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报告将中国列为2016年全球引资东道主中排名第三位,也充分说明中国仍然是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热土”。

  对于报告提及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孙继文表示,据中国商务部和外汇局统计,2016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1832亿美元,连续第二年位列世界第二,其中,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701亿美元。中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不仅惠及中国企业,带动了我国相关产品、装备、技术、服务“走出去”,推动了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也惠及世界,促进了世界经济和东道国的经济增长,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近期中国欧盟商会发布了《商业信心调查2017》,反映了一些欧盟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批评和建议。对此,孙继文表示,中国对于吸收外资的开放态度从始至终都是坚定不移的。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他表示,中方始终欢迎欧洲企业来华投资。但中欧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产业结构各异,对外开放的重点、力度、节奏都有所不同,不能简单比较开放的领域和程度,追求一比一的对等开放,关键要看双方获利是否总体平衡。

  孙继文同时强调,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这份《商业信心调查2017》显示,大多数欧盟在华企业的经营业绩得到了改善,55%的受访企业报告2016年营业额实现增长,比2015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71%的受访企业报告其2016年的税前利润接近2011年的最高水平;51%的受访企业计划扩大其在华运营规模,比2016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55%的企业对增长前景保持乐观,比2016年增加了11个百分点。这些都说明,欧盟企业在华投资信心和盈利情况明显上升。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12 10:10:54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