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讲好洋楼故事 推进招商引企

   本报讯(记者 陈璠)凭借独特的建筑风格、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地处天津核心地区的区位优势,小洋楼日益成为吸引企业落户的金字招牌。随着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临近,我市住建部门在五大道、泰安道、一宫花园和解放北路等街区,新近遴选出近百幢小洋楼,制作推介视频和宣传画册,在大会期间进行推介招商。这些小洋楼基础设施完备,建筑面积从几百平方米到几千平方米不等,能满足不同企业办公需求。

  近年来,我市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加强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利用,积极推进“小洋楼”招商引企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梳理出具有小洋楼风格的建筑共计709幢,统一规划部署,主动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进行招商。累计对接洽谈企业300余家,已与阿里巴巴集团、联想集团、360网络、微医集团、中海油集团等智能科技企业签署落户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微医集团、91科技集团等企业正式入驻办公。联想集团、360网络、中海油集团选择的段祺瑞旧居、先农大院二期、睦南道95号正在按照文物建筑和历史风貌建筑保护要求进行整修、装修。
  为了讲好洋楼故事,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成立招商服务专班,从看楼选楼、办理手续到进驻装修,提供一楼一策专人服务。同时,不断完善市、区两级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修缮,开展安全查勘及传统工艺补贴,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巡查、监管水平,深入发掘小洋楼资源,让百年建筑焕发新生机,为招商引企提供保障。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与市相关部门共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重点引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科技创新产业的领军企业,助力新动能引育,在小洋楼形成领军企业总部核心聚集区,逐步形成独特的吸引力、影响力、聚集力。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3 07:34:27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