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津企完成最长高铁跨海大桥海上勘探

   本报讯(记者 陈璠)近日,随着“茸洋288”号钻探船上最后一根钻探套管从波涛起伏的海面取出,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设”)承担总体设计的通苏嘉甬铁路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上勘探工作顺利完成,为项目初步设计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据悉,杭州湾跨海大桥长度2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

  据中国铁设地质专业负责人张鹏介绍,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上段勘探历时5个月,比原计划提前2个半月完成。为克服海上常规钻探方法难度大、成功率低的困难,地质勘探团队经过多次实地探索和技术论证,创新研发出针状硬质合金肋骨式跟管钻探工艺,能够有效克服海浪和厚淤泥层影响,避免浅层气喷发后造成的海床塌陷及孔内塌孔事故发生,将一次钻探成功率从60%提高到90%以上。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6 09:40:45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