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我一下子在这里扎了根!”

  时间:2021年1月12日上午

  地点:津南区联东U谷研创产业园

  一早上班,刘磊边整理手边工作边留心看时间,离高铁发车还有不到两个小时。作为康卓奈斯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打算亲自跑一趟苏州,签下春节前最后一份订单。

  两下敲门声,联东集团天津区域负责人诸栗陪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房地产市场处的同志走了进来。

  “刘总,市住建委的同志专程来调研服务,看看咱这儿有啥困难?”诸栗说。

  “我着急的是再订一栋新厂房!”刘磊笑着回答。

  刘磊的公司是联东U谷研创产业园最早一批入驻的“元老”企业,在这里购置了1300平方米的工业厂房,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随着业务向全国拓展,刘磊又投资了新的子公司,急需进一步扩大“地盘”。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去年出台政策,工业厂房可以按“幢”“层”甚至“套”销售。这项新政满足了许多像刘磊的公司这样中小企业需求,“有了这项政策,我一下子在这里扎了根!”

  “以前工业厂房只能租,对企业来说总感觉不稳定,天天惦记资金周转。”刘磊原先的担心是不少企业的心病,“有了新政策,买下厂房后,资金周转方便多了!通过抵押厂房,银行提供了500万元贷款,等于是资金没沉淀,继续用来研发生产。”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响经济发展。去年以来,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更大、精度更高、节奏更快。“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是重中之重。我们建立完善与企业的常态化对接机制,面对面沟通、点对点服务,当好‘管家’‘保姆’,力求精准、深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主任蔡云鹏表示。

  营商环境更是一把尺子,校量着政府行政效能和干部工作作风。了解到众多中小企业对厂房租改售的“刚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力“政策供给侧”、打开改革突破口。

  “我们在全市范围内,深入企业、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调研,反复打磨完善,拿出了工业厂房销售的落地政策。”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房地产市场处副处长白璐告诉记者。在服务企业发展需求的同时,为了规避监管风险、防止工业厂房销售用于住宅,新政策专门提出针对不同情况最小销售单元面积不得小于300平方米和500平方米的限制条件,同时要求各区政府对于购买工业厂房的企业,在产业准入、安全环保等方面严格审核把关。

  这份政策为企业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沉甸甸的希望,也收获了热烈的回应。“去年8月,新政落地。不到一个月,园区拿到了1.8万平方米工业厂房的销售许可证,很快就顺利引进22家高科技企业、3家规上企业。到去年年底,完成了全部厂房销售,当年实现产值3亿元。”诸栗说。

  几公里外,一片正在拆除的旧厂房是联东集团新拍下的地。这里曾聚集了经济效益低、环境影响大的“小散乱”企业,如今开始“腾笼换鸟”,打造集约化高端产业制造园区。

  听到刘磊反映新的问题,一行人立马动身,去看未来的新厂房选址。“新园区规划面积5万平方米,为高端产业制造企业量身定制,建设标准更高,服务更完备。”诸栗边走边介绍。

  刘磊来到两块展板前驻足询问,听了工作人员的详细解答后,他指着规划图上西南角的一栋厂房说:“就选这栋了!”

  “拆除旧厂房、规划新园区、办理销售许可证……所有工作按部就班、紧锣密鼓。明年6月竣工开园,欢迎你们入驻!”诸栗承诺。

  优化营商环境,是对经济发展的重量级“赋能”。据了解,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已经分别为西青、津南、北辰、宁河4个区的6个工业项目办理了工业厂房销售许可证,建设总规模24.86万平方米,预计拉动投资18亿元。

  “作为传统工业城市,天津提出制造业立市的目标,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眼光。我们的主业是开发运营产业园区,我们会抢抓机遇,把更多新项目放在天津,在壮大自身的同时,为天津招商引资尽一份力。”诸栗透露,联东集团在津又布局了3个产业园,追加投资20亿元,引育百余家企业,预计年产值20亿元,实现税收2.4亿元。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4 09:30:50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