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救活一家企业 保住一条产业链

  3天时间,两笔信贷投放,救活了一家企业,保住了一条产业链,稳住了1500多家养殖户的生产就业。最近,在天津水产界,这件事儿越传越广──

  “金融‘活水’真是太及时了,鱼活了,我的企业也活了。”天津市天祥水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苗建生逢人就说。

  该公司是一家集淡水鱼繁、育、推、销一体化的民营企业,拥有4000亩现代化的设施养殖基地、10亿尾规模水产良种场、5万吨级鱼虾膨化饲料厂,以及1万吨级活鱼物流中心。作为核心企业,它直接带动紧密型养殖户588户,辐射带动松散型养殖户1000余户。这样一家一直发展得顺风顺水的企业,也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陷入困境。

  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餐饮行业大量停业,水产品销售不畅,导致库存积压占用资金,但维持养殖生产又需投入大量资金,企业经营压力陡增。

  在企业面临困境之际,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积极推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金融机构扩大对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的信贷投放,促进更多普惠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在相关政策措施的激励引导下,天津农商银行主动走访这家企业,本着“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综合考虑该企业的资产规模、实际经营状况以及抵押物、销售回款及目前合同的实际履行情况,及时对接人民银行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为其设计了两笔1年期的流动资金贷款,合计2800万元,年化利率3.52%。

  “为我们节约了融资成本44万元,而且,从入户到第一笔贷款发放,仅用了3天时间!”苗建生说。

  由于资金到位及时,以天祥水产为核心的产业链保持了稳定,企业本身及上游1500多户养殖户的生产就业都保住了。

  尤其难得的是,天祥水产不仅顶住了疫情的冲击,还实现了逆势增长──1至6月实现净利润80万元,同比增长50%。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3 17:06:10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