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尽快出关、技改支持、创新转化,都成了这场撮合对接会上的热词

1.jpg

  李洲讲话嗓门大,他在今天我市举办的生物医药产业撮合对接会活动现场表现得很高兴。

  “疫情发生后,我们马上研发出两种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检测试剂盒以及配套荧光免疫分析仪,目前先后在欧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完成注册,海外订单达到千万级使用量,但由于抗疫物资需要通关,航班安排慢,目前产品许多都还在路上。我们很着急,今天来参加这个会对接到了做外贸的匹客国际贸易(天津)有限公司,正好可以帮到我们,会后我们可以加强合作。最高兴的是我见到了市里的领导与工信局的领导,他们都过问了我们的事情,相信我们的产品可以尽快出关,为天津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李洲说。

  李洲是天津中新科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中新科炬股东单位天津医药集团总经理倪依东同样感觉来到这个对接会不虚此行。

  “这样的会应该多开。一方面,借助这个平台,企业上下游之间有了互动,另一方面,我们企业与政府的相关部门做了对接,他们对政策的疏导、解答、指导,对我们企业很有帮助。比如今天医保局对医保政策的讲解,药监局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政策的讲解,让我们对政策的理解更透彻,在企业实际运营操作中有很大的帮助。另外,我在对接会上接触到了科技研发能力强的民营企业,今后可以在研发方面做好对接,也有利于促进我们正在推动的国企混改工作。”倪依东说。

  作为去年10月公开应聘职业经理人,从广州到天津医药集团履职的新天津人来说,倪依东看起来已很快融入到建设天津的新环境中。他在对接会上向到会的相关部门提出了6条希望得到协调支持的问题,包括资金压力、与医院如何更好良性互动、提升我市中药名优品种知名度的政策支持、技改项目支持等。

  “我们出台了智能制造专项,对企业智能化改造都有支持,同时也在积极做好新动能引育工程,支持企业创新,下一步我们会与您对接,帮助企业落实好企业的需求。”讲台上倪依东的话音刚落,讲台上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马上表态说。

  市工信局消费品工业处处长高秀成介绍,我市目前聚集生物医药企业500多家,医药工业百强企业5家,形成了以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为核心的产业特色。

  “这次对接会来了60余家代表性医药企业与相关投融资机构,我们期望通过这样撮合对接的方式,建立起一个平台,重点解决生物医药领域创新转化能力不强,国际竞争能力较弱的问题,促进生物医药领域供应链资金链产业链方面高效融合,促进产业发展,在巩固传统优势领域基础上,在器械、生物药领域进一步积蓄优势。”高秀成说。

  撮合对接会上,针对我市医药产品国际市场开拓不足、生物医药企业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偏少、创新应用转化不够充分、,医药企业资金不足等问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接链”,促进生产企业与国际贸易企业、药物研究部门与新药开发企业、医药企业与金融机构等有效对接。

  “比如,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研院与中科众禾(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强(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器械创新转化合作对接签约,预期项目投资额5000万元,新增过亿元大品种药1个、医疗器械注册证5项,新增市场年销售额3.5亿元。”高秀成介绍。

  全力对冲疫情影响,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帮助企业渡过当前难关,这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已体现出成果来。记者获悉,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9.2%,在我市有关部门和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上下游各单位共同努力下,4月份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0%,环比提升20.2个百分点,回升势头明显。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0-05-22 11:35:11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