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悉心倾听诚恳问计 共商推动高质量发展

   真诚倾听企业家心声,恳切询问企业发展需求。12日晚,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海河夜话——企业家恳谈会”,与部分企业家座谈,会商推动高质量发展务实举措。

  李鸿忠在主持恳谈会开场时说,天津2019·中国企业家大会召开,全国商界业界精英云集天津。各位企业家对经济发展趋势感受最深,有很多独到见解,希望大家为天津发展把脉问诊,共谋改革发展新篇。
  两个半小时的交流互动中,与会8位企业家结合企业在津发展实际,为推进营商环境改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多次来津出席企业家大会、世界智能大会的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说,此次企业家大会是一次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会,企业家收获很大,更深深感到天津尊重企业家的诚意。赵伟国结合紫光集团在中关村发展经验,建议天津用好全市高校科研、人才资源,完善配套产业园区,以科技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
  恳谈交流中,企业家们对高质量发展话题讨论最多、最深。德龙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建议,天津各区应仔细摸排企业产业优势、行业竞争力,认真研究了解企业诉求,提高服务企业家工作的针对性。星河控股集团董事副总裁辛强介绍了企业在园区产业经营方面的经验做法。他表示,星河愿深化与天津在完善创新园区配套服务、加速企业孵化等方面合作。“支付宝刚刚出炉的‘双11’销售数据显示,天津电商销售额增幅名列前茅,服饰、化妆品、电器、家具建材等领域消费势头强劲。从订单上看,愿意来天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战略发展部大区总经理于霖在发言中就转变干部思维理念、支持天津老字号企业用好互联网平台、发挥天津文旅产业优势等提出意见。
  企业家对营商环境变化感受最为敏锐。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总裁陈明介绍,作为2016年底在天津注册的公司,便利蜂如今在天津已开设店铺200多家。“几年来,创业团队真切感受到了天津优质营商环境给企业带来的助推力量。比如,在全国率先实行‘先证后核’制度,对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帮助很大。”陈明表示,便利蜂将进一步加大在津全产业链布局,拓展业务空间。微医集团董事长廖杰远认为,天津正在逐步形成良好的政治环境、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其中关于亲商暖商的一系列制度化机制发挥重要作用。他建议天津发挥好数据整合、人才科技、场景应用等得天独厚的优势,着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智能产业集聚。
  天津本土新锐企业家介绍了下一步发展重点。“一流企业拼标准。云账户作为提供共享经济综合服务的公司,制定行业标准是企业竞争力的体现,对品牌发展和企业成长至关重要。”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说,“在天津市有关部门主动周到的帮助下,仅用一个月就完成针对新经济领域的地方标准落地。希望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云账户制定相关领域行业标准。”深之蓝集团CEO魏建仓感谢天津市为企业攻克水下设备防沙防腐技术提供的帮助。“今年深之蓝销售额过亿元,明年将有更大幅度的提升。”他表示,将用好天津发展机遇,扎实开展创新业务,努力实现进军上交所“科创板”目标。
  李鸿忠认真倾听大家发言,不时交流互动。他说,大家心贴心畅叙情谊,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建议,让我们受益良多。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是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促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将在抓落实、办实事上下功夫,用实实在在的举措促进企业健康成长。要进一步打开“脑袋上的津门”,以更大力度推动解放思想、创新思维理念,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领导干部要带头尊重、爱护、服务企业家,切实解决“上热中温下冷”,层层升温加压、传导压力,激励担当作为、勇于创新,热忱服务企业,推动“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真正落地落实,努力打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4 10:04:15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