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智能人脸遗传病诊断系统亮相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传照片 诊断疾病

  “上传一张人脸照片,就可以诊断遗传疾病”,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主会场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二期馆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展示区,智能人脸遗传病诊断系统引起记者注意。

  这个诊断系统是一个小型嵌入式软硬件平台,天津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杨巨成介绍,用户打开系统上传需检测的人脸照片,系统扫描照片读取人脸关键点,通过测量数据,分析患者脸部模式,确定面部特征并与疾病数据库进行比对,得出患病可能性,还可手动输入特征进行补充检测,大大提高准确率。现阶段,该系统可检测脆性X综合征、德朗热综合征、威廉斯氏综合征、努南综合征4种遗传病。

  “正确诊断和早期治疗因基因突变导致的遗传综合征,常常依赖于医生的经验,即使是经验丰富的临床医生也很难诊断出不同人种的遗传综合征。我们研发的这套系统运用人脸识别技术结合神经网络,智能识别人脸特征,可以判断是否患病,也可帮助医生辅助诊断。”杨巨成说。

  目前,产品已完成研发,对解决部分边远地区遗传病检测费用高昂、疾病诊断延迟、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将发挥巨大作用。“参加世界智能大会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成果,下一步打算和相关医院合作,推广智慧医疗产品并产业化。”杨巨成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7 09:01:30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