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新能源汽车如何发力“稳消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发布了24条稳消费扩消费政策,其中包括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等6条促进汽车消费的具体措施。这无疑将利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积极适应补贴新政的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应如何迎接外资品牌登陆中国市场的考验,并承担起“稳消费”之重任?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居全球首位。

  “在汽车产销低迷大环境下,能够取得这个成绩实属不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助理研究员周毅说。在肯定的同时,他也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边际刺激作用在下降,“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实力强的企业将进一步占领市场”。

  由政策驱动转向消费驱动

  2018年,在乘用车市场普遍低迷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补贴退坡、双积分政策正式出台等重大事件后,销量仍节节走高,发展良好。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已占全球一半,美国与欧洲各占20%,亚洲其他国家占10%,形成了“5221格局”。

  自2018年6月12日起,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正式实施,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由政策驱动迈入消费驱动发展的新阶段。

  周毅分析说,新政实施后,从月度数据看,新能源汽车总量呈上升状态,但补贴的边际刺激作用在下降。从结构来看,新能源汽车内部结构开始分化。插电式混动表现依然强劲,纯电动车则不尽如人意;新能源乘用车呈高速增长态势,客车和专用车增速则相对平稳。同时,相比于2017年A00级纯电动车的高增长,2018年A0级和A级乘用车占比开始快速提升。

  此外,从质量上来看,电池续航能力总体上升,智能互联水平也在持续发展,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率和全球化水平也在持续提升。从产业链角度看,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更加完备,与新能源汽车密切相关的车联网、自动驾驶、电池回收等新兴产业和服务也不断发展壮大。

  自主品牌迎来两大挑战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从6年前的1.8万辆,到2018年超过百万辆,最重要的原因是得到了政策大力支持。

  目前,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自身优势仍然较弱。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购置新能源汽车排在前三位的动机是燃油车车牌受限、燃油车限行、新能源汽车有税费减免和价格补贴。至于环保节能等因素,消费者则考虑较少。

  “虽然市场份额很大,但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仍需要全面快速升级。”崔东树说,目前市面上纯电动车市场份额达75%左右,其中A级和A0级占比较大,A+级和B级还没有形成集群效应。

  周毅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本身的便利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等老问题仍未取得根本性突破”。新能源车的便利性仍受到电池续航能力、冬季电池使用、电池自然衰减、充电桩设置、充电快慢等主要因素制约,经济性也主要受电池成本、电池及二手车回收等因素制约。

  此外,按照规定,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会在总量上压缩,对整车、电池等各项技术指标的要求也会更高。同时,2018年4月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出台后,外资股比限制、合资限制等在2019年会逐步放开。

  “补贴结构优化和外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门槛降低,是自主品牌汽车面临的两大挑战。”周毅表示,达不到补贴标准的低端产品恐被淘汰。预计不久的将来,特斯拉、奔驰、奥迪、保时捷等外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都将登陆中国市场,会对自主品牌产生一定冲击。

  今年产销有望突破150万辆

  尽管过去一年汽车销量出现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但从各方面分析来看,我国汽车产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发布了24条稳消费扩消费政策,其中包括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等6条促进汽车消费的具体措施。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说,要以稳汽车消费来托住商品消费“大头”。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董大健说,将研究制定2021年至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进一步完善充电、停车、通行等使用环节的鼓励政策。

  从目前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来看,远未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市场仍具有很大空间,这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条件。同时,国际上各大知名车企也纷纷投入新能源汽车生产中来,这对于愈加开放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无疑竞争会更加激烈。

  崔东树认为,在政策影响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得到了超速发展,尤其是在双积分政策执行之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体量还会继续增加。到2020年,传统汽车面临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后补贴时代,技术门槛越来越高,车企经营开始两极分化。”周毅认为,从这两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变化来看,补贴退坡比较明显,但也更加科学化、精准化、多样化。补贴退出后,实力强的企业会进一步夯实巩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强势地位。

  周毅表示,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比燃油车更有成本优势。根据近年来动力电池技术进步规律,2025年左右其成本会逼平燃油车,随着电池成本不断下降,新能源汽车优势有望超过燃油车。

  “2019年影响汽车行业和汽车发展的环境总体上是积极的,预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150万辆,汽车整体市场基本保持稳定。”董大健说。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2 08:56:59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