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AI新浪潮带动智能终端形态重塑

  ■人工智能技术成为智能终端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的重要卖点。

  ■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在手机等智能终端应用场景渗透率迅速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催生了很多新型智能终端产品;面向特定场景的低功耗高性能的人工智能端侧芯片成为竞争热点;各类面向生产和商业场景的智能终端开始发力。

  ■智能终端的智能化水平将持续提升,垂直行业渗透率逐步提升,并将与5G、边缘计算等新技术深度融合。

  一直以来,智能终端便以智能手机为基础蓝本,满足用户便携操作、接入移动互联网、安装使用多样应用的基本要求。得益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3G和4G技术的突飞猛进,移动智能终端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个人和垂直行业用户生产生活的必需品之一。据华为发布《GIV2025打开智能世界产业版图》白皮书,预计2025年个人智能终端数将达400亿,个人智能助理普及率达90%,智能服务机器人将步入12%的家庭。其中智能手机数将达80亿,平板和PC电脑将达30亿,各类可穿戴设备数达到80亿,近200亿实时在线的智能家居设备,将成为个人和家庭感知的自然延伸。

  人工智能成为核心竞争力

  自2015年,随着深度学习的迅猛发展,智能终端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高性能低功耗计算芯片、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AR/VR虚拟现实等技术不断与智能终端深度融合,智能终端的功能和应用领域也更加广泛,向真正的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成为智能终端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的重要卖点。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在手机等智能终端应用场景渗透率迅速提升。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开始嵌入各类应用中,语音助手逐步成为智能手机的核心交互工具之一,各类摄像头与图像识别算法能够实现人脸识别、手势识别、美颜等功能。根据IDC《手机行业白皮书:“视”界革命》报告显示,目前在美颜应用、智能手机性能优化以及解锁等应用中,人工智能技术的渗透率都已经超过70%以上。据《2019年中国ICT市场十大预测》报告,预计2022年将有40%的商用终端产品采用人工智能。

  第二,人工智能技术催生了很多新型智能终端产品。新型智能终端产品主要以各类智能技术为核心卖点,出现了诸如智能翻译机、智能音箱、智能录音笔等新产品,在特定的领域实现传统技术无法完成的工作。如智能翻译机能离线实现十余种语言的中文互译,2018年搜狗翻译机上市很快销量达到千万台;智能音箱成为家庭语音交互和控制入口,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达到2270万台,同比增长197%,2018年全年有望超过1亿台,是全球10年销售量达到1亿台最快的消费电子产品。

  第三,面向特定场景的低功耗高性能的人工智能端侧芯片成为竞争热点。AI芯片是智能终端的核心支撑,虽然近两年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依然是人工智能投资的最热领域之一。当前AI芯片仍处于从通用芯片向专用芯片发展的转折点上,各厂商纷纷针对特定应用场景,满足算力、功耗、价格等关键指标,开发相关人工智能端侧芯片。如智能语音企业思必驰推出TH1520系列AI专用芯片,实现智能终端等产品离线语音处理、语音识别、语音播报等功能;最新的华为海思麒麟系列芯片已经针对AI的计算需求进行了特别的优化。

  第四,各类面向生产和商业场景的智能终端开始发力。各类面向生产场景和商业场景的智能终端充分发挥无人作业、精细操作、便携采集、端云结合等特点,通过代替人类的重复劳动、提升劳动效率、增加人机交互等方式,在电商、医疗、物流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如在医疗领域,可穿戴设备、VR设备和医疗机器人覆盖了从健康监护、医学辅助到临床手术等各个医疗环节,实现预防性健康管理、诊疗和临床辅助等功能。

  AI+终端发展前景巨大

  随着人工智能与智能终端融合的深度和广度逐渐提升,具备各类智能能力的终端已经展现出了非常好的发展趋势,终端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各类新型智能终端产品层出不穷,并逐渐在垂直领域展现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实体经济对人工智能技术的需求越发强烈,智能终端将呈现出以下几方面发展趋势:

  智能终端的智能化水平将持续提升。单个智能终端来讲,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等技术深度融合,促进智能终端感知能力不断提升,并逐渐向认知能力拓展。从系统层面来讲,智能终端的智能化水平还表现在协同化的智能,包括对联网产品的数据感知和智能化控制等。

  智能终端产品垂直行业渗透率逐步提升。垂直行业在实际业务中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提质增效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各类智能终端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实际载体,随着人工智能在医疗、交通、工业等垂直领域使用场景越来越广泛,智能终端在垂直行业的使用率将逐步加深。

  智能终端将与5G、边缘计算等新技术深度融合。5G具备的“大连接、高带宽、低延迟”等特点,以及边缘计算具备的支撑AI推理算法和计算资源能力,将开启智能终端万物互联的新未来,驱动更多需要高数据流量、低延迟要求类的智能终端进入爆发期。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31 10:15:23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