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从“电量之变”看“质量之变”

  电力运行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温度计”。

  去年,我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7%,农村区域用电量同比增长13.45%……这些用电量的变化说明了什么?

  一年来,面对各种困难挑战,我市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来,把工作重心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上来。这一系列举措的成效如何?

  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

  自2018年11月,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启动访政府、访企业,进基层、进现场“双访双进”专项调研活动,累计走访政府、委办局、街镇242次,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等企业1152家,与16个区全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调研数据显示,去年,我市一、二、三产和城乡居民用电量分别为15亿千瓦时、560亿千瓦时、170亿千瓦时和112亿千瓦时,增速分别为7.5%、4.6%、10.1%和15.2%,从电量结构看,二产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1.49个百分点,三产提高0.56个百分点,二产向三产持续转型特征明显。

  “从电力电量变化情况来看,我市政策引导力明显提升”,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亮说,“一制三化”“海河英才”等举措有效落地,营商环境成效开始显现,市场信心不断增强,结构持续优化,新业态快速生长,新动能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紧接着,赵亮又补充道:“当前,我市用电量进入扩张区间,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量占二产用电量的8.6%,同比增长5.7%,高出二产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先进制造、新能源等高附加值产业新装容量同比增加6.3%,结构不断优化的态势明显,这也进一步说明,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量快速聚集,将在后续年度持续释放,集成发力的拐点正在出现。”

  作为经济发展的血液,这些电力数据,无不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

  过去一年,深之蓝生产基地与电力乃至全市各行业一样,都呈现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良好态势。

  “我们是2013年在天津诞生的企业,经过几年的能量积蓄,从去年开始实现跨越式发展。”市人大代表、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建仓介绍,随着海外订单的不断增加,在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会把生产基地从去年的4000平方米扩展到近20000平方米,预计用电量还会增长2-3倍。

  提到公司的未来、天津的未来,魏建仓自信满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进一步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比,我们定会沿着这个方向倾心用力、爬坡过坎,不断为开创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方向对了,路就不会遥远。路走对了,必定愿景成真。

  从调研数据看,去年,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承接区域,滨海新区、武清、宝坻区用电量增速分别是7.43%、17.71%、16.5%;小微企业报装申请容量同比增长69.92%,呈现“爆发式”增长;乡村振兴战略效果显现,农村区域用电量同比增长13.45%……这些数据的变化,不仅意味着稳定的经济发展、可观的社会效益,还意味着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

  明确方向,是为了更好地布局未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把‘1001工程’、农网升级改造、‘煤改电’等都写进去了,这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腰杆更硬了”,赵亮备受鼓舞:“下一步,我们会将‘两会’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万众一心推动天津迈进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来源:“天津日报”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9-01-25 08:39:39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