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全球智能终端迎来下一个快速发展期

  ■各种“酷炫”的技术,包括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图像处理、人工智能芯片和新材料等,正推动智能终端变得更加人性化、智能化和微型化。

  ■在智能终端市场中,企业之间竞争的重心并不是单一的终端技术竞争或终端产品竞争,也不是单纯的供应链竞争,而是平台化、体系化的商业生态竞争。

  ■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迭代,更多的人工智能应用融入终端设备,手势与姿态感知、全息技术等的进步将为终端实现“无屏”显示与交互带来可能。

  当前,全球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快速普及,人工智能、传感器、新材料、移动通信等技术迅速升级与迭代,推动智能终端加速迈入下一个快速发展期,其产品形态日趋多样,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在芯片、整机以及商业模式等方面正引发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新技术为智能终端赋能

  “智能终端”这一概念在消费级市场大规模普及,最早可追溯至2007年苹果公司第一代iPhone智能手机和2008年首部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HTC G1。此后,简单的语音与文本通信不再是手机惟一的核心功能,各种形式的信息内容及相关服务应运而生,各种类型由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APP开始赋予手机越来越多的功能。StatCounter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10月起,移动终端产生的互联网流量占比为51.26%,首次超过传统桌面设备,其中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分别占到46.53%和4.73%。这两大类智能终端的迅速崛起开启了互联网发展的新篇章,推动人类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如今,各种“酷炫”的技术,包括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图像处理、人工智能芯片和新材料等,正推动智能终端变得更加人性化、智能化和微型化。便捷的语音输入将人手从键盘输入中解放出来,语音交互成为继图形用户界面之后的一种新的交互方式,模拟人类对话的交互功能使得人与终端信息沟通效率更高,沟通方式更自然、更亲切。图像处理使得手机拍照功能更具个人定制特色,人脸识别技术在身份验证、密码保护、移动支付等方面的应用确保终端消费与服务安全性能进一步提升,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为人机交互带来前所未有的真实感、沉浸感和体验感。7nm制程半导体制造工艺为终端内芯片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功耗的进一步降低提供了可能。AMOLED柔性显示与全面屏设计正逐渐替代LCD显示,Witsview预计到2020年仅智能手机的AMOLED渗透率就可达到49.4%,同时可折叠柔性显示正引领终端显示新时尚。在深度学习处理器的帮助下,边缘计算理念得以加速实现,海量分布式终端设备的计算资源成为云计算资源的有效补充,预计到2020年将有超过50%的终端数据需要在边缘侧存储、分析和处理。

  新型智能终端成为新亮点

  多样化的终端产品加速涌现,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主的智能终端载体构成结构被颠覆。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底全球智能手机销售下滑趋势初见端倪,到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下跌9%。与此同时,其他新型智能终端,包括智能手表、智能眼镜、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智能药丸等成为终端消费产品的新亮点,全面浸入人们的生活与生产。智能手表凭借其便携、可穿戴、低成本、低功耗等的先天优势,在运动健身、通勤、开会等细分场景下,可部分替代智能手机为用户提供相关服务。IDC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表的出货量约4620万块,较2017年增长38.9%,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9430万块,2017~2022年出货量的复合年增长率可高达19.5%。智能药丸正在改变传统的医疗检测、给药与健康管理模式,Grand View Research测算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药丸市场规模约7.8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翻两番,约30亿美元。智能眼镜在工业、商业甚至军事等领域得到快速应用与拓展,波音公司使用谷歌眼镜来协助工人进行电线网络的组装,通用电气则不仅把微软公司的HoloLens眼镜用于设备故障检测与维护,还用于工业汽轮机的研发过程。美国军方则积极推进为士兵开发执行作战任务时可使用的AR设备。

  新型智能终端迅速普及,广阔的市场前景引发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华为公司预测,到2025年个人智能终端总量将达400亿元,其中智能手机占到80亿台,各类可穿戴设备占80亿台,平均每人都将拥有5个智能终端,近200亿实时在线的智能家居设备,将成为个人和家庭感知的自然延伸。据了解,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其主要原因包括: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连续四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其中智能手机创意更新与功能升级速度整体放缓,使得消费者更换新机型动力不足,组件成本上涨导致整机价格无法对消费者产生吸引力,智能手机在部分细分领域功能正在被其他新型智能终端替代。当前,华为、苹果、三星等依然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三名的位置,中国的小米、OPPO和VIVO三家公司紧随其后,业界认为后三家企业正在持续瓜分前面几家公司的市场份额。

  走向新商业生态竞争

  互联网企业也已纷纷踏入智能终端市场。这些企业之间竞争的重心并不是单一的终端技术竞争或终端产品竞争,也不是单纯的供应链竞争,而是平台化、体系化的商业生态竞争。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苹果、亚马逊、谷歌、海尔等公司积极构建的智能家居场景下的商业生态。苹果公司在业界率先提出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并逐渐从“封闭”走向“开放”,谷歌公司构建以语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为核心、以Google Home智能音箱为中枢的体系,还有亚马逊开放的Alexa平台和海尔的U+平台等。这些企业以自身构建的平台为核心,将家居单品厂商、消费者以及第三方开发者集聚起来,共同形成智能家居的生态,这其中以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服务机器人等代表的智能终端正成为整个场景的控制枢纽。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总量为2270万台。亚马逊和谷歌依然稳居第一位和第二位,市场份额分别为31.6%和22.7%,阿里巴巴、百度、小米和苹果分别以9.5%、8.4%、8.4%和4.8%排在第二位到第六位。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迭代,更多的人工智能应用融入终端设备,手势与姿态感知、全息技术等的进步将为终端实现“无屏”显示与交互带来可能,云计算和终端边缘计算协同性日渐提升,智能终端功能人性化、综合化、一体化趋势日趋明显。5G网络商用化和大规模部署将为海量智能终端联网,并进而实现Gbps级速率、“零”延迟数据传输奠定基础,我们正迎来一个万物互联与万物智能的新时代。

  (本文作者系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24 08:38:35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