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今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增速较1月份至10月份放缓0.1个百分点,表明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上仍然比较平稳

  支撑制造业、工业增长的有利因素较多,明年工业有望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

  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增速比10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处于临界点。

  从11月份当月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主要受3个产业的影响。一是受汽车消费增长放缓影响,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2%,这也是汽车制造业连续第二个月同比下降;二是由于11月份全球石油价格出现了一轮波动,与之相关的石化行业增速明显放缓,增速由上月的4.4%降为1.9%;三是电子行业增长高位放缓,增速由14.6%降为12.3%,较上月放缓了2.3个百分点。

  尽管受汽车、化工、电子行业增长放缓影响,但多数行业保持增长。在41个大类行业中,有38个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钢铁行业增长10.4%,较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有色行业增长12.8%,加快4.1个百分点;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2.7%,加快7.7个百分点;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5%,加快5.4个百分点。

  同时,半数以上工业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在统计的59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301种产品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稀有稀土金属矿增长41.9%,加快14.6个百分点;民用无人机增长38.5%,加快19.6个百分点;家用吸尘器增长14.1%,加快8.0个百分点;10种有色金属增长12.7%,加快7.2个百分点。

  从结构上看,工业生产结构继续优化的态势并没有改变。11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5.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4.4%,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8.6%,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9.5%,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6.5%,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3.9%,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如果看工业的表现,连续起来看会更加客观和准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增速较1月份至10月份放缓0.1个百分点,表明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上仍然比较平稳。而且,制造业投资增长速度从4月份开始持续回升,11月份投资增速达到9.5%。

  11月份,制造业PMI降至荣枯线,与国内供需增长态势小幅回落有关。当前,北方地区正式进入采暖季,蓝天保卫战全面展开,部分行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另外,部分季节性特征明显的行业,淡季特征显现,增长势头有所趋缓。

  “制造业PMI回落主要受短期季节性因素影响,回落幅度明显收窄。从今年以来的走势来看,除最近3个月以及2月份之外,其他月份均保持在51%以上,处在近年来相对合理水平。”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说。

  制造业PMI也显示,制造业结构持续改善的特征逐步显现。11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0.5%、51.7%和51.6%,分别比上月上升0.6个、0.1个和0.8个百分点,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同时,制造业多数行业仍处于扩张区间。其中,纺织服装服饰、铁路传播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PMI位于52%及以上相对较高运行水平。

  毛盛勇表示,当前外部环境的变数可能会对工业增长造成一定的不确定性和压力。不过,从内部来看,有很多因素能够支撑工业平稳运行。比如,现在国内经济有条件保持平稳增长、平稳运行。促进制造业发展、民营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正在不断落实,“六稳”政策的效应明年会进一步显效,减税降费效果明年会进一步发挥。支撑制造业、工业增长的有利因素较多,因此明年工业有望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26 08:55:52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