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即时配送引领零售行业变革

  预计今年订单量将超120亿件,活跃用户超3.6亿人——

  即时配送引领零售行业变革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罗戈研究院、美团近日共同发布《2018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这是国内首部针对即时配送这一新兴领域的行业报告。报告称,我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外卖市场高速发展是即时配送订单增长的最重要推动力,2018年即时配送市场仍以超过30%的增长率快速增长,预计2018年全年订单量将超过120亿件。

  即时配送,指同城区域内30分钟至60分钟送达的服务。即时配送与仓配、快递等传统物流主要存在三点区别。第一是点对点服务、无中转环节;第二是即时性以及非计划性;第三是以生活圈为半径,覆盖范围通常在5公里以内。当前,国内从事即时配送的公司包括美团、饿了么、达达等。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城镇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增长迅速,已成为新时代新物流的重要标志。截至2017年底,中国即时配送行业订单总量超89亿件,预计2018年订单量将超过120亿件,活跃用户将超过3.6亿人。国内即时配送市场迅速发展引发资本追逐,融资事件频繁,年最高融资额达到36.32亿元。

  美团外卖配送事业部总经理魏巍介绍,当前即时配送服务的主要场景有外卖、B2C零售、商超便利、生鲜宅配、快递及落地配末端配送、C2C配送需求等。2018年美团日最高订单超过2100万,按交易数量算,是全球已建成和运营最大的即时配送网络。

  “即时配送场景的随机性、非计划性等特点与传统物流不同,因此在路径规划与定价等问题上的解决方案比较独特。”中物联同城即时物流分会秘书长万莹表示,高效的物流配送能力是决定外卖等O2O平台商业模式成败的关键,也是O2O经济区别于传统经济的根本。因此,智能调度系统成为各平台的技术核心。

  以美团采用的即时配送智能分配系统为例,启用该系统后,订单平均配送时长由2015年12月份的38分钟下降到2017年10月份的28分钟,效果显著。“值得注意的是,即时配送行业前景广阔,并不局限于外卖配送,它打造的是完整餐饮链条以及各品类到家服务,是对整个零售经济的改变。”魏巍说。

  《报告》统计,目前即时配送订单中超过80%依然是外卖品类。随着新零售经济在中国快速发展,小象生鲜、盒马鲜生等新型超市的订单增长迅速,达到8%。美团提供的数据同样显示,2017年美团配送网络配送的零售产品增长2.6倍,生鲜、水果增长最快,商家数量翻倍。

  不过,快速发展的即时配送行业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订单需求集中且波动性大,供需平衡难以匹配;配送品类需求日益多元,配送难度逐渐加强;人员流动性大、管理困难,等等。

  针对上述问题,行业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同城物流工作组、共享配送联盟等行业组织先后成立。2018年7月份,《即时配送服务规范》正式立项,标志着首部针对即时配送领域的行业标准诞生。同时,政府、协会联合即时配送企业,开展行动规范行业发展,例如中物联主办的“道路交通安全大讲堂”活动、美团举行的美团717骑士节等,有力推动了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报告》预测,未来即时配送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将主要集中在几大平台之间;配送场景不断扩展,由外卖等高频消费逐渐向服装等低频消费演进;无人配送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并成为缓解用工难题的解决方案之一。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04 09:13:54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