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内容生态领域呈现多元化格局

互联网平台抢滩优质内容创作阵地——

内容生态领域呈现多元化格局

res01_attpic_brief.jpg

一名小观众在2018百度世界大会现场体验产品。

  近年来,各大互联网平台对内容生态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内容创作领域迎来了黄金发展期。但是,快速跑马圈地后,免不了出现劣质内容“野蛮生长”、平台竞争加剧等现象。从长远看,优质内容仍然是核心需求,也是各大平台确保流量导入、增强用户黏度的前提

  就在2018百度世界大会召开的前一天,百度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百度营收2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56%。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说:“得益于搜索、信息流和人工智能新业务显著增长,百度第三季度表现强劲。在用户量迅速增长与百度视频产品强劲表现的双重拉动下,信息流收入成为百度营收增速的一大亮点。”

  APP:打造综合内容平台

  内容行业发展主要体现在内容质量、形式和载体的变化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日益多元化、碎片化,对内容生态建设来说是极大的挑战,但也是机遇。

  用户需求多元化,意味着内容提供者首先要拥有海量信息。作为一个以搜索业务起家的公司,百度在这方面拥有先天优势,但并不意味着能够在竞争中高枕无忧,因为行业现状已经随着“信息流”的出现悄然改变。

  当用户打开网页想查找信息或购物时,不少网页上都会推送若干资讯或商品信息。很多时候你会发现被推荐的内容与你过去的搜索行为有关系,往往是你平常比较感兴趣的话题或者搜过、买过的商品。这就是各大互联网平台都在发力建设的信息流。信息流的兴起,为内容创作行业带来了新变化。过去可能是内容缺乏传播渠道,无法到达用户,信息流的出现解决了渠道问题,从“人找信息”逐渐转向“信息找人”,但用户渴望得到更多的优质内容。因此,优质内容创作成为各家平台争先恐后抢占的阵地。

  在本次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APP11.0宣布上线。据了解,为了满足用户对内容的更高要求,新发布的百度APP目前已经可以提供从图文、图集、全景图到短视频、小视频、直播、贴吧、动态、小说等丰富多元的内容,让用户获取信息和消费不仅高效便捷,并且生动有趣。

  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百度副总裁沈抖表示,用户的需求是无限的,但在手机上不可能用无数个APP来满足需求。搜索只是需求表达的起点,当需求无法在某个APP上全部完成,需要进一步延伸时,就需要前往另一个APP。但是目前各个APP之间的关系是割裂的,很难从一个APP无缝对接到另一个APP。“百度新版APP将从‘搜索+信息流’模式升级到‘综合性内容消费和服务平台’。”沈抖说。

  小程序:开源才能开放

  既然安装无数个APP来满足需求不现实,那么有没有一种应用,无需下载安装即可使用呢?在这样的背景下,小程序应运而生。2017年1月,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小程序能够满足用户简单、基础性的需求,对于开发者来说,小程序开发门槛较低,开发难度也小于APP,因此接受度比较高。各行各业开发的小程序在微信上先后推出,使得微信变成了一个功能齐全的巨型应用。

  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也推出了智能小程序。在错失了先机之后,百度是如何寻找着力点的?沈抖的回答是:开源。

  “想象一下,你正在爱奇艺看一部电视剧,但午饭时间到了,你需要订餐。那么你要先退出爱奇艺,前往订餐APP,如果没有安装的话,你还得先下载,用户的割裂感非常强。”沈抖表示,开源是解决这个难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如果每个APP都用同一套开源系统的话,开发者只要开发一次,小程序就可在不同平台上运行,开放的问题也就能得到解决。

  在本次2018百度世界大会上,智能小程序开源联盟宣布成立,这是智能小程序迈向开源的关键一步。首批联盟成员包括爱奇艺、携程、快手等10多个APP和平台,这些成员将在今年内开始陆续支持运行智能小程序,后续开源联盟成员还将陆续增加。

  短视频:丰富内容的生力军

  视频内容形态一直是深受欢迎、直观高效的信息传播方式,在内容创作方面,短视频自然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领域,从抖音、快手等应用的火爆程度便可见一斑。随着5G时代的到来和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升,短视频行业也在经历着洗牌,各家平台纷纷发力,通过优秀的短视频内容,吸引更多用户。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口技项目第四代传承人方浩然,是百度百家号的一名创作者,他经常通过视频方式将口技艺术呈现、分享给平台上的用户。据方浩然介绍,他第一次上传后不久,就收到很多网友的留言,甚至还有人问是否能拜师学艺。看到这么多年轻人都喜欢并且愿意传承传统技艺,他非常开心。

  在2018百度世界大会内容生态论坛上,百度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总经理曹晓冬宣布了针对短视频内容创作者的一系列升级扶持计划。他表示,百度还将AI技术运用到内容生态产品创作中,为内容产业模式创新赋予新的动力。例如,针对视频领域研发的深度行为技术,将人像与应用场景合成,让人人都能成为功夫高手或舞蹈家。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06 09:26:29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