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区块链深度融入金融领域 新型跨境支付模式加快成熟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程度日益深化。在区块链技术的有力支撑下,跨境支付体系加快完善,整个支付模式也日趋成熟。

  当前,区块链正应用于物流、医疗、零售、金融等多个领域。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价值正得到研究人员的认可,许多金融机构也开始探索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新模式。

  从2016年起,国内以招商、民生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和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百度金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就开始积极探索区块链的多元化金融应用场景,并致力于将区块链技术用于业务开展的多个环节。

  在众多企业的推动下,目前区块链已经被用于跨境支付、票据市场、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区块链的应用,克服了传统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某些难题,同时也促使这些行业加速向着现代化模式转变。

  就票据市场而言,整个行业向前发展的痛点在于风险问题。由于票据系统是中心化的,一旦中心服务器出问题,那么整个票据市场都会瘫痪。同时,在票据市场中,虚假商业汇票、“一票多卖”等情况时有发生,这使涉及金额达到数亿以上的票据交易面临巨大风险。运用区块链技术后,可以降低传统中心化系统的操作风险,提升票据交易的安全性。

  就供应链金融而言,融资周期长、费用高等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在整个供应链金融体系中,以供应链核心企业系统为中心的运作方式,给第三方机构鉴定供应链上各种相关凭证的真伪,造成了一定的困难。而且在整个鉴定过程中,人工审核的时间较长、进度较慢。借助区块链去中介化、不可篡改、共识机制的特点,第三方增信机构鉴定供应链上各种相关凭证的环节可以被省略。

  目前,区块链除了在票据市场、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外,其在跨境支付领域的商用价值尤其值得重视。在传统的跨境支付模式中,通常一笔交易需要24小时以上才能完成,结算流程繁琐且周期长。与此同时,传统跨境支付模式存在大量人工对账操作,加之依赖第三方机构,整个跨境支付需要支付相应的手续费,这就影响了跨级支付的效果。

  归根到底,这些问题之所以会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相应的钱款信息不对称,没有建立起有效的信任机制。为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一些企业进行了积极尝试,业内研究人员也推出了区块链+跨境支付的新型解决方案。

  从总体来看,区块链+跨境支付,具有诸多其他技术不可比拟的优点。在跨境支付流程中加入区块链技术后,通过公私钥技术,能有效保证数据的可靠性。通过加密技术和去中心,可以实现数据不可篡改的目的。利用P2P技术,就可以实现点对点的结算,并省下一大笔汇款费用。

  与此同时,区块链+跨境支付的方式,去除了经过中心系统转发的环节,并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也给跨境小额支付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区块链的不可篡改特性以及智能合约技术,也使得跨境支付更加安全。

  此外,借助区块链进行跨境支付,更加符合监管需求。传统的点对点结算除了信任问题,还存在监管漏洞。点对点私下交易的方式,存在洗黑钱的风险,而区块链的交易透明公开,交易记录可永久保存,这就更加符合相关部门对区块链的监管要求。

  实际上,区块链要想与金融应用场景相结合,就需要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企业等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未来,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推动下,区块链将在金融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发布时间:2018-11-02 09:26:07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