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2030年纯电动汽车综合成本或与燃油车持平

  在2018·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研讨会暨研究成果发布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当天,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主导、能源基金会支持的《中国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2050研究》报告(摘要版)在研讨会现场正式对外发布。

  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节能研究部部长任焕焕在介绍该项课题研究的背景和目的时表示,该课题研究立足2050年发展,针对我国未来传统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展开系统研究,从消费者选择层面将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因素量化,并评估不同情景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远趋势。

  该课题研究的结论显示,未来纯电动汽车综合成本将快速降低,相对的竞争优势将逐步显现。其中,由于油耗与排放法规的加严导致传统燃油车成本上升,在仅考虑直接制造成本的情况下,纯电动汽车(纯电续驶里程400km)将在2033年前后与对应的传统燃油车成本持平。考虑到包括直接制造成本、财税及积分政策、使用成本、便利性成本等综合因素,纯电动汽车仍将在2030年前后与传统燃油车实现成本持平。在此基准情景下,2030年私人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9.5%,2050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比将达到70%,其中纯电动车型占比为62.4%。

  同时,在国际上一些国家正式或非正式提出燃油车禁售的背景下,该课题从研究的角度针对中国实际国情,假设不同力度的汽车去油化情景,对不同情景下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规模进行了预判。该课题研究的预判结果显示:保守去油化情景下,2035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量占比将超过乘用车总销量的一半,达到55.7%;而激进去油化情景下,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量占比将在2028年超过乘用车总销量的一半,达到61.6%。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8-10-26 09:18:28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