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显示——数字转型成功企业营收大幅增长

  日前,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发布研究报告《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报告认为,在迅速变化的中国数字化市场环境中,如何在提升现有业务的同时拓展新增长机遇,已成为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研究发现,目前,7%的中国企业已经突破业务转型困境,成为“数字转型领军者”。在过去3年中,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4.3%,是其他企业的5.5倍,销售利润率达到12.7%,远高于其他企业5.2%的平均值。

  本次研究由埃森哲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完成,调研了汽车零部件、消费电子、物流、传统零售、医药、冶金等8个行业的450家中国企业。

  研究结果显示,尽管存在行业差别,但在数字化转型中,每个行业均有领先企业脱颖而出。其中,在汽车及零部件和消费电子行业中,“数字转型领军者”占比最高。

  研究发现,“数字转型领军者”善于改善渠道及客户体验,提升制造与生产能力,打造智能化运营,有效强化了当前的核心业务。同时,这些领军企业将先进的数字化手段融入业务探索,加速企业产品与服务创新,扩展新的商业模式,促进创新孵化落地,引领企业的未来发展。

  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朱伟表示,中国各行业拥有巨大的数字化发展潜力。领军企业现已遥遥领先,大多数企业若不能积极打造数字化能力,差距将进一步加大。因此,企业不仅需要更迅速、更规模化地投资数字技术组合,还需要将创新文化深植于企业组织中,将创意商业化。

  针对如何缩小与“数字转型领军者”之间的差距,埃森哲提出了加速提升企业数字化能力的5项建议。

  一是强化“一把手”推动。企业高层管理者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显著,同时成立集多职能于一体的数字化推进部门能确保转型有效执行。二是基于用户数据分析,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客户预期在不断变化,在个性化、社交化和高品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所提供的体验也必须改进。三是生态系统赋能。企业需要培育生态系统思维,联合外部伙伴打造以开放平台为基础的数字业务,并通过开放式创新连通上下游以及消费者,创造协同价值。四是数据驱动。企业应当掌握前沿技术,打造坚实的数据供应链。五是打造动态组织。打造专业、灵活和适应性强的员工团队,推动企业由静态组织向敏捷企业转型,这一转变将帮助企业在数字时代获得竞争优势。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0 09:08:52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