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线上市场增速达44% B2C线上市场增速远超线下

  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快速消费品行业年度峰会上,全球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发布了《品质生活新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中国B2C(企业对个人)线上市场增速达44%,远高于C2C(个人对个人)和线下市场增速,已经成为驱动全渠道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高端水饮、健康、享受等成为品质生活新趋势。在B2C驱动全渠道增长过程中,维生素、爱宠类依赖线上渠道,维生素线上占比93%,宠物食品占比94%;水饮类增长迅速,包装水线上增长69%,酸奶线上增长62%。

  从城市级别来看,三四线城市潜力大。尼尔森数据显示,网购潜力人群“90后”在三四线城市占比最高,达到41%,特别是在四线城市中,家庭消费支出较去年增长了21%。

  “大快消行业以无界零售为核心的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便利性的诉求,从而进一步推动消费者线上购物。”尼尔森电商研究团队副总裁洪锴说。

  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无界零售重新定义了零售行业,将过去的“人、货、场”提升到“人、货、场、时”。消费主流人群的变化带动了消费理念转变,性价比不再是核心消费关注点,品价比开始占据更高位。“人”的变化,也让“货”经历着从“标品”到“非标品”的迭代。移动支付的普及更是让线上线下数据空间链接趋于无界,模糊了“场”的界限。人脸识别、大数据、SaaS(软件即服务)等新科技应用所带来的用户交互体验,则改变了时间的逻辑。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4 09:40:55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