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智能科技赋能传统零售

智慧应用落地服务场景创新

智能科技赋能传统零售

  在新兴消费快速兴起的形势下,传统零售业也正在经历一场全新的业态转型。面对零售业务模式和消费行为的转变,线上线下零售模式加速融合,智能科技不断落地,掀开了新型超市、生鲜市场、无人零售等新风口。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兴起,正在为传统零售业增添无穷的发展活力

  2018年是传统零售的整体转型年,以华润万家为代表的传统零售企业,在线上线下的角逐中积极寻求转型。

  纵观行业发展趋势,零售业正在经历着各种业态的迭代冲击,各大传统零售企业也更加关注消费者偏好和体验痛点。似乎一夜之间,传统零售和线上电商之间的“柏林墙”突然倒塌。两个体系迅速融合,掀开了新型超市、生鲜市场、无人零售等风口。

  近期,华润万家与京东到家、美团外卖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和数字化服务能力,华润万家旗下各零售品牌都将入驻京东到家和美团外卖。此前,华润万家的母公司华润集团已与腾讯签署全方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华润的零售产业,以互联网工具、大数据、云平台等作为赋能手段,重点打造新一代智慧零售门店,对试点城市的华润万家“大卖场”门店全面科技赋能。同时,结合华润集团的商场超市、生活小区、咖啡连锁等各个场景,以腾讯小程序、公众号等为载体,充分发挥腾讯社交流量与场景优势,实现优势互补。

  5月份,在华润万家上海光新店,顾客可以在逛超市的同时自行扫描所购商品条形码,离店时即可在触摸屏上选择结账方式,完成付款,整个过程清晰便捷,用时不到2分钟。6月份,华润万家旗下苏果超市开出南京首家“自助便利店”,无人值守、自助扫码结账、24小时营业,不仅售卖饮料,还有各种食品、日用品、鲜食、咖啡等超过300种商品,购买流程简单方便。借助技术创新,迎合新的消费需求,苏果还与京东到家、美团外卖共建O2O生态链,对线上生鲜实行“标品化”售卖,统一规格和价格,市民用手机就可以享受送菜到家服务。

  华润万家超市的变化,背后是消费升级的趋势。深圳零售商业协会会长花涛指出,中国的消费市场已经进入了“双轨”并行时代,一边是中等收入群体的快速崛起,消费需求升级倒逼零售业全面转型;另一边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新兴消费群体,消费个性化以及便捷娱乐性的特质成为了新消费增长引擎之一。

  在此情况下,实体零售从行业环境、业态模式、创新技术及企业管理等方面加速转型。从行业环境看,线上场景将持续向线下覆盖并通过交叉持股方式加速融合;从业态模式看,实体零售行业将更加注重专业化分工,具有灵活、极致、品类优势的专业化业态更受关注,“超市+餐饮”“超市+休闲娱乐”等新形式将从“体验创新”回归“效率创新”;从创新技术看,大数据、人工智能被视为企业未来发展的秘密武器,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全面加速线下企业新零售模式探索和创新;从企业管理看,守业者将进入再创业时代。

  华润万家总经理徐辉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消费升级将驱动行业加大对跨境商品的投入,此外“大卖场小型化”势必将成为传统零售企业提升单位产出、优化品类结构的重要方向。“行业的不同发展时期需要企业采取不同的发展战略,面对零售业务模式和消费行为的转变,如何能基于自身现状,转型调整业态结构,把握业绩增长新动能成为每个零售企业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徐辉说。

  “智慧零售的趋势不可阻挡,且范围广泛。”花涛表示,随着5G网络铺开,物联网应用的普及将给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甚至将会出现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事物。

  事实上,为满足市场的新需求,华润万家近年来也基于自身业务特点,着力打造超大型城市群区域供应链体系;重点布局线下门店提质增效,调整业态结构,提升商品和供应链效率;升级并加快精品超市的发展;大力发展小业态等一系列战略举措,重构新零售产业生态,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华润万家全国242个城市自营门店中实现销售额1036亿元,位居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企业榜首。“未来华润万家要继续做好商品,同时延伸商品的价值属性,提升服务质量,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徐辉说。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0 13:15:45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