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能源行业:消费持续增长 效益显著改善

res01_attpic_brief.jpg

上半年煤炭、电力和天然气消费淡季不淡特征明显——

能源行业:消费持续增长效益显著改善

  从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来看,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叠加天气因素,全国能源消费持续增长,生产平稳,进口增加,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7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上半年能源形势、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第二季度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受理情况。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表示,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叠加天气因素,全国能源消费持续增长,生产平稳,进口增加,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能源消费较快增长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尤其二季度以来,煤炭、电力和天然气消费淡季不淡特征明显。”李福龙说。

  具体来看,煤炭消费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国煤炭消费同比增长3.1%左右。主要耗煤行业中,发电用煤大幅增长,是煤炭消费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化工行业用煤小幅增长,钢铁和建材行业用煤同比下降。

  石油消费保持平稳。上半年,石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2.5%左右。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2.3%左右。汽油消费增速回升,柴油消费相对平稳,煤油消费增长较快。

  天然气消费大幅增长。上半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6.8%左右。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和发电用气都保持较快增长,化工用气同比下降。同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已落实的2018年天然气供应增量比上年大幅增长,并且向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倾斜。加快推进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和环渤海地区天然气储运体系建设,构建‘全国一张网’格局,力争今冬明春向北方地区增供量大于去冬今春增量。”李福龙表示。

  能源系统调峰能力是保障能源有效供给的重要方面。上半年,天然气上游供气企业储气能力建设规划和方案正在加快制定。新型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启动建设,龙头水库、燃气调峰电站、太阳能热发电等各类灵活调节电源建设加快,热电解耦改造和纯凝火电机组深度调峰改造持续推进,部分机组改造已经完成,系统调峰能力逐步增强。

  在一系列改革措施下,能源行业效益实现总体改善。数据显示,煤炭采选业实现利润约1279亿元,同比增长14.8%;油气开采业实现利润约696亿元,同比增长2.6倍;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实现利润1100多亿元,同比增长27.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1800多亿元,同比增长26.1%,但火电企业因煤价上涨、发电成本上升,经营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亏损面接近一半。

  电力消费持续回暖

  今年全国能源消费的一大亮点,就是用电量在经历多年的低谷后实现大幅反转。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322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创6年来新高。分部门看,二产用电增速持续回升,上拉用电增长5.3个百分点;三产、居民生活用电保持两位数增长,合计上拉用电增长4.0个百分点。

  用电量大幅增长的同时,电力消费结构也进一步优化。上半年,二产用电比重为69.2%,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其中,四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比重为28.5%,比去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比重合计为29.8%,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56.5%,比去年同期下降12.2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合计为42.4%,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3.0个百分点。

  电力消费结构优化反映了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从拉动电力增长的角度看,二产中的医药、通用设备、汽车、电气机械和器材、计算机/通信等装备制造业用电增速均超过或接近10%。三产中的信息传输/软件技术等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25.5%,带动新兴产业合计用电同比增长12.4%,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用电增长9.4%,也提高了3个百分点。钢铁、有色、建材和化工等四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同比增长5.1%,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能源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培育。“环保产业、电能替代等领域的用电增长已经成为全社会用电增长的新动力。工业企业环保改造拉动用电增长,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等领域的电能替代持续推进。”李福龙说,上半年全国电能替代累计8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拉动用电增长约0.6个百分点。甘肃、浙江等6个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稳步推进。到现在为止,已经有9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陆续投入运营,还有8个已经正式开工建设。

  新能源消纳形势好转

  可再生能源消纳一直是影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一系列有利政策的持续发酵,上半年,风电和光伏发电消纳形势持续好转,弃电量和弃电率实现“双降”。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弃风电量18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3亿千瓦时,弃风率8.7%,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弃光电量3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亿千瓦时,弃光率3.6%,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其中,有18个省(区、市)没有弃风限电,另有9个省弃风率在5%以下,弃风率超过5%的只有内蒙古、吉林、甘肃和新疆4省(区);有22个省(区、市)没有弃光限电,另有6个省(区)弃光率在5%以下,弃光率超过5%的只有甘肃、新疆、陕西3省(区)。

  “我们加强对可再生能源建设和运行的年度监测,做到心中有数,按照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情况,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建设布局实行调控,避免弃水弃风弃光问题进一步加剧,为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说。

  在调度上,以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为主,组织有关省级电网以及跨省区的电力调度,优化运行方式,为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创造条件。“可以说,在风电、光伏比例比较高的省级电网都建立了可再生能源监测和信息优化调度系统,在新能源并网运行、电网调度管理上比前几年有了很大提升,为消纳可再生能源创造了条件。”梁志鹏表示。

  记者了解到,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和市场化交易的全面推进,各个地区也开展了各种可再生能源消纳交易。简单来说,有本地的风电、光伏和大电力用户的交易,自备电厂置换交易,还有通过跨区的输电通道,在更大范围内开展可再生能源消纳专项交易,有力促进了可再生能源的消纳。

  “总体来讲,今年以来可再生能源消纳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是面临的形势还十分严峻,可再生能源消纳还是一个长期问题。”梁志鹏表示,按照能源发展战略,今后可再生能源还需要更大规模地发展。从长远来看,建立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的长效机制非常重要。目前,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正在研究制定,准备近期再次向各方面征求意见,继续完善该政策。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31 08:59:35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