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自主可控操作系统要从“可用”走向“好用”

加强兼容性通用性响应新技术新变化

自主可控操作系统要从“可用”走向“好用”

  当前,具有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操作系统正进入快速成长阶段。但国产操作系统想要真正广泛“落地”、得到市场认可,仍需学习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推广经验,拓宽自己的应用范围——

  近日,国产Linux和自主CPU同时写入中央政府采购项目征求意见公告,说明具有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计算机操作系统正进入快速成长阶段。

  目前,10余家厂商都在基于Linux二次开发打造自主可控操作系统。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国产操作系统不但保持在安全可控方面的一贯优势,同时已经可以支持90%以上的办公应用,在多个重点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例如,3月份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顺利中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一期)工程,将为“国家云”提供基础平台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当前正是我国网信领域构建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体系的关键时期。经过多年努力,现在自主可控软硬件已基本达到‘可用’阶段,正在向‘好用’阶段发展。”

  不过,自主可控操作系统想要站稳脚跟,还必须从“可用”走向“好用”,不断拓宽自己的应用范围。从办公软件到多种上层应用,到打印机、扫描仪、投影仪等外设厂商,联合共建强大的自主软件生态系统,依然是国产操作系统加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另一方面,考虑到用户实际使用情况,自主可控操作系统依然要寻求与Windows系统、MAC系统等主要桌面操作系统良好兼容,毕竟用户依然需要与外界开展方便顺畅的协作,在应用层面与多系统彼此兼容也是“好用”另一个不能忽视的角度。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COO章庆元告诉记者:“金山WPS最近发布了WPS Office for Linux中文社区版新版本,兼容包括deepin、UKylin、中标麒麟、方德、新支点等在内的主流国产操作系统,并首次在Linux上提供专业办公文件云存储服务,同时推出Mac内测版。这就意味着WPS成为覆盖全平台的办公软件,这是我们建立国产软件‘生态圈’的重要尝试。”

  同时,自主可控操作系统也需要抢占制高点,及时响应新技术的变化,并不断在新兴领域有所布局。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不仅正在彻底改变整个产业体系,同时也在不断改变企业对IT服务的应用需求,自主可控操作系统的整个生态体系都应该积极响应这种变化,一方面加速与云平台对接,另一方面在虚拟化、云桌面等方面加强与应用层的整合。在新兴领域方面,基于Linux的生态体系如何在车联网、物联网乃至智联网中发展壮大,同样是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值得投入更多精力关注的问题。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27 16:48:04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