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推广氢能技术 推动绿色转型

广东佛山举行“氢能周”,业内人士纵论行业发展——

推广氢能技术推动绿色转型

推广氢能技术 推动绿色转型.jpg

12月6日,氢能源大巴亮相“氢能周”。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氢能源在产业化应用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无论是政府还是产业资本都在积极推动氢能产业的发展。从长远来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还将长期处于高位,发展氢能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12月4日至9日,以“氢产业氢生活氢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会暨第一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推介会系列活动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举行,这也是全国首个“氢能周”活动。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郭启民表示,今后要从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高度,把推广氢能技术作为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绿色发展转型的重要着力点。

  行业标准助力产业起步

  氢能与燃料电池作为新兴产业,正处于科研成果向产业化转化的起步阶段。在这过程中,抓质量提升,抓标准化是“牛鼻子”。因此,联盟与标准建设成为此次交流会的“关键词”。

  “随着氢能产业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单位都参加到氢能产业的建设当中,各方对氢能领域的技术标准需求日趋强烈,也急需建立交流协作的平台。”中国绿色设计与制造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林聪表示。

  开幕式上,由中国绿色设计与制造产业创新联盟等单位倡议的“中国氢能产业联盟”正式发起成立。“联盟的成立意味着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有了一个‘大本营’,未来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马林聪说。

  同时,国内首个氢燃料电池氢气品质团体标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气》(T/CECA-G 0015-2017)也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

  据介绍,该标准是中国节能协会、中国绿色设计与制造产业创新联盟和中国氢能产业联盟联合发布的氢能领域第一个团体标准,旨在规定燃料电池汽车(FCV)用氢气的品质,规范其测试方法,在保证燃料电池的性能与耐久性的同时,降低其使用成本。

  据中国节能协会标准化专委会秘书长林翎介绍,此次发布的团体标准首次规范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气的测试方法和氢气品质的技术指标,为提高我国氢能燃料电池的性能与耐久性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指导。

  该标准规定了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气的术语和定义、要求、氢中主要杂质气体的测试方法,还规定了氢气的抽样、采样与浓度计算方法,氢气的包装、标识与储运,以及安全要求等,在制定过程中始终与国际相关标准保持同步。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洪俊表示,下一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也将围绕氢能、燃料电池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标准作为牛鼻子的引导作用,不断健全氢能与燃料电池的发展。

  新产品带动全产业链布局

  开幕式上,随着签约各方把手中的加氢枪插入启动装置,国内首批以“利用现有加油站改造为加氢加油合建站”模式建设的加氢加油合建站正式在佛山启动建设。

  据悉,该项目是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和中石油广东分公司与佛山市、云浮市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展开的战略合作。通过在原有加油站基础上增设加氢功能,将其合建为加氢加油合建站,提供更稳定的成品油供应和氢气、汽车充电等新能源供应。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副院长、全国氢能标委会秘书长王赓表示,利用现有加油站改造为加氢加油合建站的建设方法可以有效、快速解决加氢站的规划布局和建设问题,具有示范推广的现实意义。

  另外,借着“氢能周”的东风,佛山还落地了7个产业链项目,涉及氢燃料电池产业化、氢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源战略合作、氢能特色小镇等领域,此举或将“氢制造”的想象往前拓展了一大步。

  氢能源的推广应用也正在佛山开展。开幕式上,佛山本地化首列氢能源现代有轨电车正式下线。该车是由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为高明氢能源有轨电车示范线量身打造的新能源产品。

  据悉,该车采用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源,唯一的排放物是水,做到污染物“零排放”。车辆最高时速70公里,单次加氢可持续运行100公里,可真正实现有轨电车的无接触网长距离运行。

  “氢能源有轨电车作为区域化交通运输的重要补充,适用于中小城市骨干运输线路及中心城市加密线、补充运力线,具有造型美观、灵活编组、绿色环保等特点,为人类快捷、舒适、低碳出行提供了智慧解决方案。”王赓说。

  前沿技术引领未来方向

  在“氢能周”期间,第一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吸引了众多采购商和观众的目光。推介会展出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参展商超过150家,共吸引中车四方、上汽大通、丰田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等研发机构参展。

  在普通百姓印象中,氢与“行”的关系最为密切,氢燃料电池车是氢能应用的重要领域。本次推介会上就设置了氢动力户外展区,展出氢燃料电池汽车10辆、机车1辆,是目前全国展示车辆数量最多、车型最全的氢燃料电池车辆专业展览。

  在综合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电池零部件的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您所看到的这款第二代离心涡轮压缩机,是国内现阶段唯一能够装车并供燃料电池系统使用的空压机,已形成小批量生产。”广顺新能源副总经理吴勇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研发了氢气压气机、增湿泵、氢气循环泵等10多个用于氢燃料电池动力装置的核心零部件,主要向上汽集团、五龙客车、宇通等多家整车厂供货。

  其实,氢应用不仅仅局限于“行”。此次推介会还展出了许多关于“氢生活”的产品,包括富氢水、氢水美容设备、氢食品、氢医疗设备等,观众可在馆内体验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氢健康”与“氢医疗”的相关产品和技术。

  深圳市科力恩生物医疗有限公司就带来了便携式富氢水生成器。记者看到,只要将普通的自来水倒入生成器中,按动开关,生成器便自动开始电解,并不断有气泡析出。“这款产品首创了双腔双舱结构,可100%排出活性氧臭氧等有害气体,实现氢氧分离。”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林立告诉记者,从医疗和健康的角度上看,氢是良好的抗氧化剂,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病都有辅助治疗作用。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12 10: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