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产学研用专家齐聚科技创新论坛 共商“智能制造”之路

1.jpg

2017年6月10日,第十一届科技创新与城市管理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出席并致辞。摄影中国网记者苏向东

  中国网6月10日讯(记者苏向东)第十一届科技创新与城市管理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产学研用等各领域的顶级专家,以“颠覆性技术与智能制造”为主题,以跨学科跨领域的方式,共同研讨“中国智能制造”之路,交流分析颠覆性技术以及其它对经济社会产业发展将产生的影响。

  与会嘉宾围绕国内外先进制造、生物科技、信息网络、清洁能源等内容作了主题报告。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在论坛中指出,“智能制造是一种最富有时代感、最具有创造性的颠覆性技术,是传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应用的升级版。我国是世界制造大国,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必须把智能制造作为基本方向,促进整个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型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据悉,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成为新的趋势,机器通过大数据,比如通过大量传感器掌握的数据,展开深度学习,逐渐形成了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人机博弈、机器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正在突破传统的"用计算机模拟人的智能"的理论模式,成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

  准确把脉技术潮流,中国工程院在今年年初提出了"人工智能2.0时代"的概念,强调大数据时代、泛在网时代的人工智能技术是数据驱动与知识驱动相结合的人工智能技术,二者的融合是人工智能2.0时代的标志,智能制造是其核心内涵,智能社会是其外在展现。

  王春法表示,“中国要建设制造强国,就必须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融合优势,推动生物科技、信息网络、清洁能源、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等孕育生成具有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颠覆性技术,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型商业模式,推动企业向智能化、网络化发展,带动新型产业发展,改善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

2.jpg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飞跃做主题报告。摄影中国网记者苏向东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飞跃教授是我国最早提出“平行制造”、“平行社会”理念的专家。在论坛上,王飞跃指出,全球正在从工业4.0时代向工业5.0时代过渡。中国靠“工业自动化”走到今天,如今要进入智能社会,实现智能制造,就一定要实现“知识自动化”,这是人工智能的核心。

  “而平行制造——这个新IT时代的智能制作科学技术,就是工业自动化向知识自动化迈进的必由之路。”

  王飞跃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平行制造技术由三部分构成,即由人工系统的虚拟技术(大数据)+物理系统(计算试验)+平行执行的管理与控制构成。整个过程将小数据导向大数据,最终成为精准知识。比如城市拆迁改造,我们将规划方案放到在人工系统的虚拟世界里再现,反复修改看是否可行,多次反馈做好后,最终在现实中实施执行,这样做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风险,减少成本支出。”

  “不要怕人工智能,它不会让人类丢失工作,而是给人类提供更多的工作,因为未来90%以上的工作是人工智能提供的。我们要做的是必须加强智能化工作。”

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沈昌祥做主题报告。摄影中国网记者苏向东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沈昌祥认为,发展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是要用“可信计算人工智能制造构建智能系统安全”。

  “网络空间主权不容侵犯,没有网络安全的人工智能是畸形儿。”沈昌祥说,“如何有效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那就必须才用可信计算免疫结构计算模式,构筑人工智能安全生态圈。和健康的人体系统一样,按照免疫机理进行主动防御,筑牢免疫安全的防线,做到黑客进不去,进去拿不到,看不懂,改不了,我们系统不会瘫,而且对方行为赖不掉。”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罗晖指出,颠覆性技术发展对我们国家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过程中是重大的机遇和挑战。需要在国家战略层面引领以及科技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的作用发挥这些方面有机结合,争取国家在新的一轮技术革命产生的时候能够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

4.jpg

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主任田捷做主题报告。摄影中国网记者苏向东

  论坛上,围绕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作了题为《制造强国与工业基础的发展战略研究——传感器领域的颠覆性技术(MEMS)的发展》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影像专委会主任田捷介绍多模态分子影像技术,对于生物医学领域新的治疗模式,预防这方面影响,对于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造福社会做出预判。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世界能源协会(WEC)项目委员会委员蒋莉萍作了《关于中国能源转型发展的几点思考》的报告。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荣誉指导,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主办。

  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中国科协所属相关学会,以及生命科学、军民融合、清洁能源、信息科技和智能制造等五个学会联合体的代表,共200余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7-06-12 10:31:52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