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雍阳工匠”童帅:让每块玻璃充满灵性

来源:武清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7-07-26 09:37:35

  莹如水,坚如玉。一块玻璃,经过研发便被赋予了各种功能,吸热、保温、抗辐射、减反射、抗划痕、抵污染等等。让玻璃具有这些独特功能却是一项富有挑战而艰辛的工作。天津南玻节能玻璃有限公司钢化工段长童帅就是这样一位将玻璃工艺做到极致,用匠心赋予玻璃灵性的行业标杆人物。他刻苦钻研业务,全身心投入企业新产品的研发工作,为企业带来了巨大效益。

  作为一名工艺研发人员,童帅主要负责公司新产品开发及技术革新。气凝胶中空玻璃是童帅主导开发的一种能够满足大型超高型采光建筑要求,具有良好的隔热、隔声、抗紫外线效果的玻璃深加工高端技术产品。提起当初的研发过程,童帅依旧记忆深刻。为了研发出完美的产品性能,他查阅了大量国内外相关资料和论文,经过无数次的论证和实践,他巧妙地将气凝胶技术和中空玻璃技术结合,制成了目前世界上隔热效果最好的中空玻璃体材料。如今产品远销海外,在中东CMA项目中大放异彩,获得国际知名建筑师的青睐。同时也获得了2013年天津市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一等奖,全国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二等奖,并被天津市科委列入201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名录。

  此外,童帅参与开发的三银低辐射节能玻璃被天津市科委评价中心及经信委评定为世界领先水平产品,被市经信委列为“2013年天津市新产品新技术”,并在2014年被市科委认定为“天津市首批杀手锏产品”。该产品不但克服了常规低辐射镀膜产品难以控制薄膜干涉色及纳米薄膜均匀性的世界难题,而且具有光学及热学的稳定性能,机械性能优良、生产效率高。

  七年时间,童帅先后参与了公司20余项重点项目的开发工作,开发的新产品达到20余款,在取得的工作成果里,成功申请专利46件,其中发明21件;授权专利24件,其中发明7件。他个人先后荣获南玻集团优秀创新团队、南玻集团优秀员工、武清区“雍阳工匠”等荣誉称号。

  对童帅来说,成果和荣誉最大的意义是对于自己过往工作的肯定,每当产品研发获得成功,他的喜悦心情都无法言喻,感觉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未来的路上,他还要将7年、17年、27年以及更久远的时间,奉献给自己钟爱的玻璃研发事业,倾其一生、奋斗不止!

  (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