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王小宁同志在全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来源:武清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7-05-15 14:47:08

同志们: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对于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内生机活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016年,我们按照中央和市委的安排部署,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突出以上率下和问题导向,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改”的要求,推动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夯实“学”的基础。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旗舰”作用,完善落实“菜单”式自主选学制度,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13次,组成巡回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40余场,分4期对全区3000余名干部进行了专题辅导,发放党章党纪党规及“口袋书”等学习资料40余万本,确保学得深入、做得扎实。二是坚持以上率下,抓实关键少数。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支部和党小组活动,带头向所在党支部书记汇报学习情况,带头开展学习讨论,带头进行问题查摆整改,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抓实“做”的关键。在全区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了“四查四找四学习”主题活动,征求党员群众意见2093条,查找履行从严治党责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突出问题936个,已全部整改完成。四是深化严督实查,确保取得实效。组织开展“驻村入社进企帮教促学”活动,全区1000余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联系村街、社区或企业党支部,指导基层单位开展学习教育。区委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成立7个督察组,不打招呼深入基层支部进行抽查检查,切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个基层党支部、每名党员。

  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成功实践,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益启示。一是必须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二是必须坚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挥政治教育功能,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三是必须坚持学做结合、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瓶颈。五是必须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层层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六是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实际,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在武清落地生根。对这些经验,我们要认真研究总结,综合运用到今后工作中。

  今年年初,中央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大决策,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对此高度重视,结合天津实际,作出了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决定,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召开全市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刚才,惠军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鸿忠书记在全市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区委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度重视,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传达中央指示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研究通过了全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刚才,闫浩同志作了具体安排,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抓好推动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际上就是政治建设,是重要的政治考量。我们必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

  一要深刻认识这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权威,对党和国家而言,是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是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重要的政治要求和政治原则。我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二要深刻认识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极大凝聚。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有待从根本上解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等方面的任务依然很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抓实党员学习教育和实践锻炼,以严肃的态度、严抓的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更好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要深刻认识这是凝心聚力促进武清改革发展稳定的迫切需要。当前,我们正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性窗口期,推进经济发展、创建文明城区、整治环境污染、维护和谐稳定等任务艰巨而繁重。抓住用好历史性窗口期,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迫切需要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际上做的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就是要通过教育引导,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激发干事创业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强起来,更好地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二、注重深化拓展,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在坚持这个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保持足够的定力、坚强的韧劲、长期的追求,通过学思践悟、以知促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以武清之为服务天津之进、诠释对党忠诚。

  一要着力打牢“学”的基础。对于每名党员来说,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党性锤炼和思想改造永无止境。要坚持在“学”上深化拓展,扎实开展“四学三有”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对照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加深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学习领会,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坚决维护核心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章党规,要时常捧读,常学常思,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牢记规定,切实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要求落到实处。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把握好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以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规范行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二要着力抓住“做”的关键。践行好合格共产党员标准,是长期的政治要求,今天合格不等于以后合格,一时合格不等于永远合格,做合格党员没有完成时、始终是进行时。要坚持在“做”上深化拓展,积极搭建党员“做”的载体,明确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个合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践行,用实际行动铸就对党、对事业、对信仰的绝对忠诚。要引导党员坚持以政治为本、以政治立身,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引导党员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恪守“四个服从”,严守党的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引导党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引导党员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定人民立场,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时时、处处、事事展示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三要着力用好“查”的手段。开展学习教育,重在查摆解决问题,以立行立改的行动促进担当作为。中央明确提出,广大党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我们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进行对照查摆,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果。

  四要着力突出“实”的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激活党支部、增强支部组织力的重要契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实基层支部。各党委(党组)要狠抓支部基本制度落实,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严格执行党员干部讲党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和时效性。要狠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着眼于选优训强建好,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有本领、靠得住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要狠抓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结合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基层党组织更有活力、党员发挥更大作用。要狠抓基层组织作用发挥,利用“一册一网一平台”党建记实管理系统,进一步严格组织制度、严明组织纪律,确保党的各项指示要求在基层落地落实,真正将党支部打造成为党员“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的主阵地。

  三、加强组织领导,从严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要严格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列入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分类指导,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各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既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又靠前指挥,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和单位的督促指导,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要强化督促检查。各党委(党组)要运用多种方式,加强对所辖党支部的督促指导,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区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及办公室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支部,了解活动开展情况,推动问题查摆整改,对思想重视不够、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教育,严厉追责问责,坚决通报曝光。

  三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坚持宣传引导与学习教育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确保学习教育一开局就有影响、有声势。要拓宽宣传途径,坚持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相结合,充分发挥区内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作用,确保线上线下联动推进。要及时选树和宣传党员身边“学”的典型和“做”的楷模,及时总结宣传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和主要成效,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在全区形成“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要做好统筹兼顾。党建工作说到底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只有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有机结合,才能收到好的效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对我区发展面临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的认识把握,自觉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全区发展的全局中去,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强化责任担当,提神提能提气,在本职岗位上干出新业绩、抓出新成效,齐心协力推动武清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同志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勇于担当、务实苦干,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