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李鸿忠同志在天津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武清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7-05-27 14:44:41

(《天津日报》2017年5月27日2版)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和市纪委。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会又选举产生了新的市委常委会和书记、副书记,选举我继续担任市委书记,这是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和全市广大党员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在此,我代表新一届市委常委会,对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新一届市委受命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受命于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天津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承载着全市114万党员、1500万人民群众的重托,担负着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历史使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现在起,我们已郑重接过十届市委的接力棒,开始履行自己的职责,接受党的考验、人民的考验、时代的考验。这是我们事业的接力、责任的接力,是党中央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也是全市人民交给我们的一副沉甸甸的担子。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倍加珍惜历届市委打下的良好基础,倍加珍惜历史性窗口期的难得机遇,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高举旗帜、维护核心,为党尽忠、为民服务,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以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心血,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借此机会,我提几点要求和希望,与大家共勉。

  始终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做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表率。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离我们最近、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方法论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一系列新成就新辉煌,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的结果。学之愈深、信之愈真、行之愈笃,维护核心、捍卫权威、听从指挥的思想根基就愈牢不可破。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思想理论上把握宏旨要义、从历史文化上探根寻源、从立场观点方法上掌握金钥匙,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实际行动,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核心、捍卫权威,要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作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有机统一起来,把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党中央与忠诚于党的领导核心高度统一起来,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一切行动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以实际行动做维护核心、捍卫权威的忠诚卫士。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绷得紧一些、再紧一些,凡是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凡是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凡是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自觉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集体。

  不断提高执行党中央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的能力水平,做坚决捍卫和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表率。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果没有落实的韧劲、执行的狠劲、善成的能力,再宏伟的蓝图、再好的政策措施都会成为镜中花、水中月。要增强政治定力,把坚决捍卫、全面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和水平,作为检验自己政治素质、政治觉悟的根本标尺,经常检查自己想问题的立场、角度、方法,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一致、能力上匹配。要增强执行力,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宗为纲,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对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天津实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增强创造力,坚持以新应新、以新赢新,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驾驭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水平,增强善谋善政、开拓创新的能力水平,增强应对风险、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使各项工作更加体现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坚持以担当诠释忠诚,做解放思想、干事创业、为民谋利的表率。新一届市委班子肩上的责任,是对党所负的责任,也是对天津事业发展和人民幸福所负的责任。一要带头解放思想,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理念决定思维的高度、胸怀的宽度,决定改革开放创新的力度,最终决定发展空间、发展格局、发展成效。要念好“五所大学”,用创新的理念谋发展,用改革的方法破难题,用开放的胸怀赢未来。二要带头真抓实干,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氛围。比职位更重要的是职责,比认识更重要的是认真,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党员干部的担当应当是为主义、为信仰、为宗旨的真担当,是为大义、为大局、为大业的大担当,是为使命、为原则、为忠诚的铁担当。要敢作敢为、亲力亲为、善作善为,发扬硬作风、敢啃硬骨头,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实绩彰显价值。三要带头践行宗旨,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标、民苦民痛是失职,怀着一副菩萨心肠,为民以真情、抚民以大爱,枝叶关情、冷暖相知,多做普惠众泽、雪中送炭之事,多做补短板、促均衡、兜底线之事,决不让一人一户在小康路上掉队,努力建设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天津。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坚持民主集中制、勇于自我革命、维护团结和谐的表率。管党治党从严,首先党内政治生活要从严。要勇于自我革命,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决不让“政治灰尘”“政治微生物”玷污我们清洁的面貌、侵蚀我们健康的肌体。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又坚持集中统一,按组织意志、集体意志、党的意志办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政令畅通。要维护班子团结和谐,像珍爱生命一样珍爱团结,构建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坦坦荡荡的工作关系,凡事以大局为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勤沟通、常交心、多补台,掏心见胆、携手奋斗。

  严于律己修身,做干净用权、清正廉洁的表率。至廉而威,至公而信,至严而范。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对权力、对群众、对党纪国法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对各种诱惑、算计、“围猎”始终保持一颗戒备心,对名利、地位、得失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慎独、慎初、慎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准则,坚决摒弃特权思想,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教育督促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走正道,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常严的表率。领导干部如器,生态风气如水,器圆则水圆,器方则水方。治党管党严在关键少数,松也在关键少数;一个地方、系统和单位的政治生态清在主责人,浊也在主责人。要带头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抓班子、带队伍,强基层、打基础,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步步拧紧螺丝,形成闭环效应。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运用好巡视和纪检组两大利器,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失责必究,共同营造天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六个表率”是市委一班人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干部永远是人民的公仆,是党的事业大厦的钢筋。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不只是一个职位,更是冲锋陷阵、拼搏奋斗、报党报国的战场,是检验我们忠诚担当、品格能力的考场。作为市委书记,我深深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沉甸甸的期盼、沉甸甸的重托。我决心和市委常委、市委委员们一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一心向党、一心为公,恪尽职守、勤政廉政,与大家一道并肩战斗,干出一番好事业,带出一支好队伍,营造一方好风气,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诚恳盼请同志们对我的工作给予全力支持的同时,对我进行认真批评、严格监督。

  当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过程,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培训班、开展集中宣讲、抓好主题宣传等形式,与正在开展的“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落实在维护核心、捍卫权威、铸就对党的忠诚之心上来,落实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上来,落实在党的组织坚强有力、全面过硬上来。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代会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细化分解任务、严格落实责任,挂图作战,强化督查,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解决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落实安全稳定战区责任制,坚决维护全市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拱卫首都安全。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班子要有新气象。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创新竞进,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